根据《省总工会、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创建“五一先锋岗”活动的通知》(闽工[2010]27号)精神,按照自下而上、逐级推荐、群众认可、严格考核的原则,在各设区教育工会、直属学校工会推荐的基础上,省总工会、省教育厅于20169月研究决定在全省教育系统命名表彰了一批“福建省五一先锋号”单位,包括我院“地理学国家理科基地创新性人才培养团队在内我校共有4个单位获此殊荣。

我院“地理学国家理科基地创新性人才培养团队”是立足于理科基地建设和创新性人才培养而专门组建的,集教学管理、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为一体的综合性工作团队。团队由湿润亚热带山地生态地理过程教育部创新团队学术带头人杨玉盛教授亲自挂帅,集聚一批国家杰青、“万人计划”、福建省杰出科技人才、福建省教学名师、海西创新创业人才、闽江学者特聘教授等一系列高层次人才,拥有专任教师30人,行政管理人员6人,其中教授21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70%以上。2011年以来团队成员主持了一系列国家973课题、国家科技支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际合作项目、中国清洁发展机制基金项目,在NatureScientific ReportsGlobal Change BiologySoil Biology and BiogeochemistryPlant and SoilSCIEI刊物上发表论文100多篇,在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50多篇。

近年来,团队紧紧围绕地理学基地建设和创新性人才培养目标,紧扣培育创新型人才,打造示范性国家基地”的工作理念,积极开展三大工程——保障工程素质能力提升工程活力工程建设,在人才培养方案、师资队伍建设、专业科研训练以及实践教学等方面进行了不断地探索和实践,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在实践中得到教育部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高度赞誉和认可,也得到基地班学生的普遍欢迎。实践证明,地理学国家理科基地创新性人才培养团队通过不懈的努力,以其丰硕的成果辐射并带动了其它专业加入到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中,培养团队已经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人才培养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