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方克艳研究员获中国地理学会科学技术奖—青年科技奖

发布者:孙杰 发布时间:2022-06-05 浏览次数:800

近日,中国地理学会发布2021年度“中国地理学会科学技术奖—青年科技奖”评选结果。其中,福建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方克艳研究员榜上有名。该奖项是中国地理学会于1991年设立的面向全国广大青年地理科技工作者的科技奖励,该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每届获奖名额不超过10名,重点表彰在地理学及其相关领域研究中取得突出成绩的优秀青年地理科技工作者。

方克艳,博士,研究员,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主要从事于树木年轮与气候变化研究,在树轮方法学、气候系统内部变率对季风演化与森林火灾的影响方面开展了系统研究。在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116篇,其中在Nature CommunicationsScience China Earth SciencesSCI期刊上发表第一或通信作者SCI文章56余篇,文章被NatureScience等引用2000多次。担任国家标准委员会(森林防火)委员、中国地理学会树轮分会等四个分会/专业委员会委员, 中国第四纪学会历史气候专业委员会委员。获得过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刘东生地球科学奖学金、宝钢教育奖和甘肃省自然科学二等奖等奖励,受到福建省特支人才“双百计划”和福建省杰出青年基金等项目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