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全国稳定同位素生态学学术研讨会-第一轮通知

发布者:孙杰 发布时间:2022-04-29 浏览次数:923



会议信息

1、会议背景:

近年来,随着碳、氮、氢、氧等元素同位素比率分析技术和相关理论的发展完善,稳定同位素技术已经成为人类认知物质循环、气候变化、环境演变、污染物迁移等的强有力工具。同位素技术解决了很多常规方法难以解释的生态环境问题,在生态学研究中形成了新的热点和研究前沿。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碳达峰、碳中和“双碳”目标推进过程中,稳定同位素生态学研究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我国稳定同位素生态学蓬勃发展,研究成果不断涌现,队伍持续壮大,应用领域也不断拓宽。为加强我国该领域学者之间的交流,及时跟踪国际前沿,加强和推广稳定同位素基础理论研究以及在相关研究领域的应用,我们计划于2022101518日在福州召开“第八届全国稳定同位素生态学学术研讨会暨中国生态学学会稳定同位素生态专业委员会2022年学术年会”。

会议拟邀请国内外相关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到会指导,会议将设置大会特邀报告、专题报告、分组讨论、墙报展示等环节,设置青年学者(含研究生、博士后)最佳口头报告和墙报展示奖,颁发证书和奖金。

我们热烈欢迎稳定同位素生态学及相关学科的研究与应用人员参会交流!

2、会议筹备委员会:林光辉、吴福忠、方运霆、吴纪华、冯晓娟、王焓、温学发、徐庆、肖薇、巩晓颖等

3、会议时间、地点:2022101518 , 福建・福州。

4、会议举办单位: 主办单位:中国生态学学会稳定同位素生态专业委员会、福建师范大学

                            承办单位:福建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

5、会议形式: 线上线下结合:国际专家线上形式参会,国内专家学者现场参会。

6、会议语言和规模: 中文(特邀国际专家除外);约300

7、特邀专家: 国内外专家16~18

8、会议议题:  (1) 碳循环稳定同位素研究(召集人:冯晓娟、巩晓颖)

                      (2) 氮循环稳定同位素研究(召集人:方运霆、黄志群)

                      (3) 水循环稳定同位素研究(召集人:徐 庆、肖 薇)

                      (4) 大气污染物追踪稳定同位素研究(召集人:刘学炎、章炎麟)

                      (5) 古生态重建稳定同位素研究(召集人:刘忠方、方克艳)

                      (6) 温室气体源汇关系稳定同位素研究(召集人:程晓莉、温学发)

                      (7) 动物食性及食物网稳定同位素研究(召集人:吴纪华、冯建祥)

                      (8) 农林产品溯源及其他领域应用(召集人:陈兰珍、吴浩)

、会议安排

1、会议过程:1015日全天 会议注册

                    1016日全天 大会主题报告(国内外专家)

                    1017日上午 各议题进行专题报告

                    1017日下午 大会主题报告(国内外专家),大会总结、颁奖、闭幕

                    1018日全天 会后参观交流,离会

2、会议注册:

          (1) 会议注册费标准及用途

        会议注册费见下表,请与会代表凭中国生态学学会会员证和研究生证等证件领取会议材料和参会交流。注册费用途包括会议费、餐费、资料费等;住宿、交通费自理。

身份

生态学会会员

915日前

915日后

教师

1400/

1600/

1600/

1800/

研究生

1000/

1200/

1200/

1400/

(2) 会议注册费缴纳

        由于参会人员较多(预计>300 人),建议参会者通过汇款方式缴纳“会议注册费”(现场注册时可领发票)。如因其他原因,也可现场注册时缴费(发票可能需要会后邮寄)。汇款缴费时请务必在备注栏内注明“同位素会议+姓名”,以方便会务人员查收,汇款截止日期2022 1010日。收款单位信息将在第二轮会议通知中提供。

现场注册时间为2022 10 15 日全天(10:0022:00)。注册现场提供POS机刷卡缴纳会议注册费。

(3) 会议提醒

        根据会议安排需要,请计划通过专题报告和墙报展示形式进行学术交流的参会人员于81日前完成注册,831日前提交摘要(提交至geo@fjnu.edu.cn)。其他参会人员请于9 30 日前完成会议注册。

3、会议重要时间节点:

        第一轮会议通知:20220430

        第二轮会议通知:20220731

        第三轮会议通知:20220930

        摘要提交截止日期:20220831

        注册费优惠截止日期:20220915

        酒店预订截止日期:20220915

4、会议食宿

        住宿酒店:福州大饭店(福州市鼓楼区斗东路1号),价格:380/天(标间/单间),含早餐。福州香格里拉酒店(福州市鼓楼区新权南路9号),价格:480/天(标间/单间),含早餐。

        会务组将协助预订房间,请尽早注册预定房间,915日后,会务组不能确保酒店房间预定成功。如因自身原因不在会议酒店住宿,请在注册信息中注明。

三、会议日程和交流形式

1、会议日程:具体日程需根据参会人员名单确定,后续通知。

2、交流形式:(1) 大会主题报告16~18个(每个报告约30分钟,国内专家现场报告,国外专家线上报告)。

                    (2) 按照会议议题,分8组进行专题报告,每组10~12个报告(每个报告约20分钟)。

                    (3) 按照会议议题分组讨论,形成会议总结报告。

3、墙报展示: 为了充分展示科研成果,会议鼓励以墙报形式进行展示。墙报请按尺寸要求制作(后续公布)。如果选择参加墙报展示,请在注册信息中填写墙报题目并发送摘要。参会人员现场注册时可将墙报交由会务人员,并由其张贴至会场。

4、奖励: 本次会议设置青年学者(含研究生、博士后)最佳口头和墙报汇报奖若干名,颁发证书和奖金。

四、会议组联系方式

总协调:林光辉,清华大学 (lingh@tsinghua.edu.cn)

             吴福忠,福建师范大学 (wufzchina@fjnu.edu.cn)

             巩晓颖,福建师范大学 (xgong@fjnu.edu.cn)

       联系人:陈丽梅,福建师范大学 (geo@fjnu.edu.cn83465371);

                    汪旭明,福建师范大学 (geo@fjnu.edu.cn17710659285)

      会议注册二维码:注册完毕后,可多次扫描二维码,查看、修改并重新提交注册信息,会务组以最新信息为准。


      会议通知网站:福建师范大学http://geo.fjnu.edu.cn/


第八届全国稳定同位素生态学学术研讨会-第一轮通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