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动态 | 我院学生会团支部开展“同心共筑盛世景,籽籽齐心向未来”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者:詹红燕 发布时间:2024-03-26 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2023324日,我院学生会团支部组织主要学生干部前往福州周边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琴江满族村开展“同心共铸盛世景,籽籽齐心向未来”主题团日活动,院团委书记詹红燕参加本次活动。

在原琴江村党支部书记张伟民的讲解中,师生们参观了琴江满族村的历史遗迹,古老的民宅、错落有致的古建筑群、历经岁月沉淀的古井,每一处都诉说着尘封的过去,每一块砖瓦都烙印着历史的厚重。张书记从村落的地理位置、建筑历史、名人文化等方面向同学们全面介绍了琴江满族村的历史渊源和文化底蕴。在张书记的讲解下,同学们了解到琴江满族村承载着我国珍贵的历史记忆,是清代八旗水师旗营唯一完整保存的村庄,也感受到了琴江人对于满族真切的民族情感、浓烈的故土乡愁。

参观结束后,詹红燕老师和学生干部们与琴江后裔王玲平老师开展座谈会,了解到了当地村民真实需求和发展方向。作为琴江后人,他们在与时间赛跑,用不同方式深入研究和记录,把琴江独特的族群文化留在文字与影像中,延续历史记忆,延续她的精神血脉。

此次琴江村之行,是我院青年学生干部的一次宝贵经历,不仅让同学们感受到了琴江满族村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也使同学们更加深刻认地识到文化传承的重要性,有助于深入学习贯彻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