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瀚海明塔”学生成长领航行动——新生“第一堂课”主题活动

发布者:刘岩 发布时间:2019-09-25 浏览次数:648


923日下午,由我院主办的“瀚海明塔”学生成长领航行动——新生“第一堂课”主题活动在校图书馆学术大讲堂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夏军教授应邀作为第二期主讲嘉宾。我院党委副书记邱海锋、团委负责人刘岩、2016级辅导员林峰、2018级辅导员谢小芬以及2018级与2019级全体学生参与了此次活动,活动由2019级辅导员邹秀琦主持。

期活动中,夏军院士从学科交叉思维与人生的视角和青年学子们畅谈“天道酬勤”这一话题,分享了他在地学水科学研究领域的收获以及“水科学人生”探索的感悟。夏军院士通过简介学科的专业性和系统方法的共性向师生们例证了系统思维方法在学科的知识积累、学习和研究的重要地位以及学科交叉融合的价值,展现了系统思维方法和学科交叉融合在学术研究中的巨大魅力。同时,夏军院士还结合自身的学习与探索科学的坚守,围绕如何实现个人成长和取得学术研究成果的“五问”和师生们漫谈为人处世和读书治学。


夏军院士寄语在座青年学生:“天道酬勤,衷心祝愿福建师范大学的莘莘学子们学业有成,德智体全面发展”。随后,在场青年学子踊跃提问,夏军院士一一作出了解答。

本次讲座引发了同学们深入的思考,讲座现场反响热烈,掌声一阵又一阵地响起。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上台与敬爱的夏军教授合影。“天道酬勤”这不仅是夏军教授的人生感悟,也是我们青年学子应当奉为圭臬的格言。

听完讲座后,来自2018级的同学陈熠民深有感悟。他说:“很感谢学院举办的这次活动,让我们有更多的机会可以接触到大师,夏院士的谆谆教诲让人受益匪浅,我感受到,要想成为一名真正的大师,必然少不了勤奋与刻苦。今后我也要向夏军院士学习,努力奋斗,成为一个有所作为的人。”

来自2019级的新生崔煜婕听完讲座说:“很庆幸入学的第一堂课就能够聆听到‘大咖’的精彩报告,院士的分享让我更加坚定理想信念,以优秀的师长为榜样,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努力成长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为引导新生走好大学期间乃至未来的成长发展之路,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院还将依托“瀚海明塔”学生成长领航行动,邀请校内外的知名专家教授为新生开设入学教育专题讲座,从优秀品德、家国情怀培养、正确价值观树立,专业启蒙、专业认知和专业兴趣激发等方面帮助新生找到归属感和价值感,明确大学成长方向和目标。


本次活动现场吸引了我校近400师生参加,线上直播实时观看人数达300余人。东南网中国科技网等多家媒体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报道。

附:

东南网报道地址:

http://fjnews.fjsen.com/wap/2019-09/23/content_22744794_all.htm?from=singlemessage#content_1

科技日报报道地址:

http://www.stdaily.com/app/yaowen/2019-09/24/content_794423.shtml?from=singlemessage

中国教育新闻网地址:

http://m.jyb.cn/rmtzcg/jzz/201909/t20190925_263725_wap.html?from=single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