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十三五”第一批(中学地理)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第二次集中培训在我院举行

发布者:孙杰 发布时间:2018-04-18 浏览次数:359

培训2018年4月8-13日在福建师范大学仓山校区邵逸夫楼举行,来自全省各地的20名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参加了本期培训本次培训的内容主要有两项:一是地理核心素养;二是课题开题报告

围绕“核心素养”主题,培养基地邀请了人民教育出版社地理室主任高俊昌编审、湖北科技学院黄莉敏教授、《地理教学》杂志副主编华东师范大学苏小兵副教授、福州三中车云正高级教师以及袁书琪教授分别作了《地理核心素养测试及思考》《地理实践力之地理模拟实验的设计与实施》《信息技术与地理教育整合的思考》《科技创新引领地理教学》《修订版普通高中地理课程标准解读》等专题讲座,五位专家从不同角度对核心素养在中学地理课堂教学中的落地,提出了具体的实施策略。

培训的重头戏在12日下午拉开序幕,主要活动是“培养对象与导师见面会暨课题开题报告会”。培训基地负责人刘恭祥老师宣读了“关于聘请袁书琪、李文等10位老师为指导教师”的决定,曹裕虎副院长为李文(福州金山中学副校长、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聂国先(三明一中教务处主任、正高级教师)、沈慈勇(晋江养正中学校长、高级教师)和黄榕青(福建师大附中地理组长、高级教师)四位中学实践导师颁发聘书。随后分两个小组进行课题开题报告会,在20位培养学员作开题报告汇报的基础上,指导教师分别从课题选题、研究内容、研究规范等方面做了具体的指导,提出许多建议性的修改意义,培训学员受益匪浅。

为了进一步扩大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的示范、辐射和引领作用,本次培训特别安排了一场“培养对象与教育硕士面对面”活动,由5位培养对象和5位教育硕士分别作了片段教学展示与点评、课题研究汇报与交流,活动的开展搭起了中学名师与未来教师沟通的桥梁,达到了互相学习、互相借鉴、教学相长的目的。

(刘恭祥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