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名师面对面”暨“名师讲堂”第二期活动-《以问导学·以思领学·以辩悟学》

发布者:孙杰 发布时间:2021-04-30 浏览次数:244

为进一步加强师范专业与基础教育的紧密联系,深化师范专业学生对中学地理课程改革与课堂教学新理念的理解与认识,提高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营造浓郁的教师教育文化,2021428日下午在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知明2-202教室,我院主办“名师面对面”暨“名师讲堂”系列讲座第二期活动,邀请福建省中学地理学科带头人、福建省地理名师培养对象、福建省晋江市养正中学校长沈慈勇正高级教师,《以问导学·以思领学·以辨悟学——我的地理教学主张》的主题讲座。讲座由我院地理系主任刘恭祥副教授主持,学院教学与科研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赖华红、历史地理复合专业班主任胡敏、2020级历史地理复合专业学生、2017级~2020级地理科学(师范)专业学生、2020级学科教学(地理)专业研究生等近300人参加。

沈慈勇围绕“以问导学、以思领学、以辩悟学”的教学主张,提出“问题教学、思辨教学、任务教学”的教学策略,为学生未来教师生涯提供了名师成长学习典范。沈老师从自己学习游泳经历导入,形象阐述思维与实践的重要性,由此引出课堂教学的“四主理念”,即“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问题为主线、学生发展为主旨”,提倡教师要“以学论教”。随后,沈老师对其基于教学理念所提出的“以问导学、以思领学、以辩悟学”教学主张进行了深度阐释,他强调,地理教学“问”“思”“辩”主张的提出,旨在培育学生善于多角度观察、思考、发现地理问题,培育批判性和创新型的思维方式,主动灵活运用知识分析和解决地理问题,从而利于学生构建全面合理的知识结构,提升扎实灵活的能力要求,养成健康健全的人格素养。之后,沈老师倡导教师在地理教学过程中实施“问题教学、思辨教学、任务教学”等教学策略,通过创设地理问题的探究情景、解读问题情境的地理信息、明确地理问题的结构指向,从而引导学生正确把握分析问题的地理视角、调动学生思考问题的地理思维、提高学生思辨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最后,沈老师以课堂教学实例《地貌的观察》一课为例,形象地分析和说明了他的教学理念与主张,分享了他在中学地理课程改革与课堂教学的实践经验。

讲座结束后,刘恭祥做了总结。他希望参会同学以名师为榜样、以名师理念引领教师技能养成,在今后的专业学习中站得高、看得远,争做一名具备名师成长潜能的中学教师。

沈老师的讲座内容丰富,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直指地理学科核心素养培养与深度教学改革,引起同学们的共情与思考。参会同学表示要像沈老师一样在新时代地理教育教学改革中肩负起光荣使命与责任,不断提高自身的师德规范、专业知识和教学能力,将来更好地投身于祖国的教育事业。

(供稿: 地理教育与考试评价团队、地理科学学院2018级新闻宣传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