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研学青藏》评课活动

发布者:孙杰 发布时间:2022-03-29 浏览次数:274

 2022326日下午,我院通过腾讯会议平台,线上开展了“佳课共赏析:《研学青藏》”评课活动。该活动是历史地理复合专业“如何上好一节课”系列评课活动之一。活动邀请了江南水都中学地理教师元丽英作为主讲人,地理科学学院副院长陈松林教授、地理学系主任刘恭祥副教授、杨满根老师以及福州市金山中学地理教研组组长张晓霞老师作为评议人,地理科学专业负责人陈志强教授主持此次评课活动。2020级和2021级历史地理复合专业部分本科生、2021级和2022级历史地理复合专业部分硕士生共计90余人参加。

活动开始前,陈松林副院长致辞表示,我院高度重视历史地理复合专业人才培养,专门成立有关领导小组,配备了业务能力较强的专任教师作为导师,实施小班授课,旨在培养能够胜任历史与地理双科教学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

元丽英老师从“备课过程”“亮点与不足”“备课步骤和方法”“区域地理设计tip”四个方面,分享了《研学青藏》准备过程中的三次打磨,并给参加活动的同学分享了心得体会。

元丽英老师分享结束后,张晓霞老师从一线教师如何教、如何打磨好一节课的角度进行了点评;杨满根老师从准地理教师如何上好一节课的角度提供建议;刘恭祥老师从教学内容和课标要求把握、教学形式与效果等方面提出见解。各位评议老师均对元丽英老师的《研学青藏》这一节课做出了高度的评价,也指出了一些值得商榷的细节问题。

活动最后,同学们积极踊跃与各位老师探讨,包括如何用好教材中的素材,如何取舍素材以适应“双减”背景下的新课改要求,如何进行问题链的有效设计等问题。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受益匪浅,也更加坚定了未来当好一个历史复合地理教师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