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主办全国高校“中国地理教学研究会”第十次会议暨“中国地理课程思政研究基地”揭牌仪式

发布者:孙杰 发布时间:2021-07-12 浏览次数:850

710,由我院和全国高校“中国地理教学研究会”理事会主办的全国高校“中国地理教学研究会”第十次会议在仓山校区邵逸夫楼三楼国际学术报告厅举行。地理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福建师范大学)、福建省亚热带资源与环境重点实验室等机构承办。来自北京师范大学、河北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南大学等32所高校近百名教师及研究生代表出席会议。

代表合影

开幕式由中国地理教学研究会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党委书记苏筠教授主持。我院副院长陈松林教授在开幕式致辞,系统介绍了福建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的历史沿革、学科支撑体系、地理课程教学与思政建设情况。全国高校“中国地理教学研究会”理事长、河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王卫教授以“教研会工作回顾与展望”为题,回顾了教研会成立以来的主要工作,并提出未来两年中国地理教学内容改革探索、一流本科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的工作设想。中国地理教学研究会与福建师范大学联合共建“中国地理课程思政研究基地”,在开幕式上举行了揭牌仪式。

2苏筠教授、陈松林教授、王卫教授致辞

3中国地理课程思政研究基地”揭牌仪式

会上,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王静爱教授、广州大学地理科学与遥感学院李文翎教授围绕“中国地理课程/教材建设与展望”、“中国地理课程的培根铸魂”主题做了线上报告。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陆玉麒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城市与区域规划科学学院王列辉教授、我院袁书琪教授分别围绕“中国地理教学中的思政教育问题”、“中国地理的混合式教学与反思”、“新时代高师中国地理新使命”等主题分别做了线上线下大会报告。会议共设两个分会场,分别安排6场和7场报告。

4王静爱教授(线上)、李文翎教授(线上),陆玉麒教授、王列辉教授、王卫教授、袁书琪教授作大会报告

本次会议是全国高校“中国地理教学研究会”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落实“立德树人”高等教育根本任务的行动宣言,是一次全国高校中国地理教学研究的学术盛会,是推动高校中国地理课程思政与一流课程建设交流研讨的重要活动。本次会议在我院召开,有效促进了我院与全国兄弟院校的深度交流与合作,同时展示了我院在推动高校中国地理课程思政与一流课程建设工作上的积极作为和初步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