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王小国研究员莅临我院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者:孙杰 发布时间:2021-12-03 浏览次数:345

20211130日,应地理科学学院、湿润亚热带山地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邀请,来自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的王小国研究员在仓山校区艺术区四号楼102学术报告厅开展了学术讲座。讲座由陈光水老师主持,生态学、自然地理学以及自然资源学等专业的师生到场聆听。

讲座伊始,王小国研究员以其团队的主要研究案例为重点细述了固碳减碳、全球气候变化、农田生态系统等相关知识。随后,王研究员从全球气候变暖的背景出发,分门别类地介绍了国际土壤固碳力、IPCC等固碳方法,并指出估算中国农田土壤固碳潜力的途径主要有“以点盖面”、模型模拟、“面对面”三类。接着,王研究员简单讲述了关于中国土地利用普查、碳排放碳中和的相关知识。他将农田土壤研究现状与生态政策相结合,强调了我国碳排放、碳中和研究的重要性与必要性。最后,王研究员讲述了他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几点认识,并鼓励青年一辈刻苦学习,戒骄戒躁。

在讲座结尾,王小国研究员和现场师生进行了精彩的互动,为同学们在学习和研究过程中的一些疑惑提供了指导。王研究员风趣幽默的语言和豁达的人生智慧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听众。总之,本场讲座鼓舞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讲座最终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