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综合地理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发布者:孙杰 发布时间:2014-06-23 浏览次数:1063

省级综合地理学实验教学中心始建于20世纪70年代,有着悠久的历史。在老一辈地理学家林宗熹、林观得、赵昭炳、朱鹤健等的带领下,经过数代人的努力,福建师范大学地理系实验教学条件经历了从少到多,从简到精,从单到全的发展变化。中心与国家级地理学示范中心共同使用理工楼5#6#两栋实验大楼,使用面积达3300平方米。目前,中心已建成气象气候、地质地貌、水文、土壤地理、植物地理、地理信息系统、遥感、测绘与地图、区域环境仿真等地理学基础实验室,以及亚热带生态地理过程、河流水沙过程模拟、地理空间分析等地理学国家理科基地创新实验室。通过近几年的实验室建设经费的大量投入,实验中心和重点实验室共同建设野外台站,同时向本科生开放,满足了本科生实验、实习、实训教学工作和科研创新。中心始终重视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强调具有地理学特色的地理要素分析、实验仪器分析、区域分析和人地关系分析,为地理学国家人才培养基地、地理教育、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地理信息系统和生态学等专业的实验教学和本科生课外科技活动提供实验平台和技术支撑。目前,该中心已开设出47门实验课程,8门野外实习课程和300多个实验项目,其中90 %以上课程设有综合性和研究创新性实验项目,每年接纳学生数近千人。中心高度重视实验教学队伍建设。一方面,通过委托培养、派出进修、实施院内“新世纪优秀人才资助计划”和“旗山学者青年教师资助计划”等形式,加强现有师资的培养;另一方面,积极创造条件,从重点大学或中科院所大力引进具有博士学位或高职称的教师。同时鼓励教师开展教学改革,并先后获奖,包括陈由基等的《地图学基础》,获国家教委优秀教材二等奖(1992);袁书琪、郑耀星、刘恭祥的地理教育学建设,获国家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1993);袁书琪、郑耀星、刘恭祥的高师地理教学法改革指导中学地理教改研究,获国家教委教改实践成果二等奖(1996);朱鹤健的《土壤地理学》,获国家教委优秀教材一等奖(1996);郭成达、陈珍皋、陈健飞、陈松林的深化改革,创建《土壤地理学》,获国家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1997),此外,还省级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

积极探索科教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通过鼓励学术带头人和骨干教师积极承担实验课程、指导大学生课外科技创新活动,建立科研实验室与基础实验室互相开放与资源共享机制等形式,不断促进实验教学改革,完善实验教学体系,增强实验教学效果,提高本科生实践和创新能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2008年地理学理科基地获得国家人才基金“科研训练及科研能力提高项目”(J0830521)资助(180万)(项目执行期为2009-2011年),在3年执行期内,基金支持理科基地学生自主性科研项目45项,参与科研训练的基地班学生达90余人,辐射学院其他专业学生近150人;发表学术论文52篇;基地班毕业生读研率基本保持在90%左右。设立面向优秀本科生的自由探索项目开放基金,鼓励申报大学生科技立项与参加专业竞赛。建设以来获得国家级科技立项17项,省级27项,校级107项,全国性专业竞赛获奖16人次。鼓励学生参与教师科研项目,鼓励学生跨专业跨学院联合申请各级各类创新创业项目,鼓励学生和企业公司合作开展技术研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