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西北研究院刘蔚研究员团队莅临我院开展学术交流

发布者:孙杰 发布时间:2024-01-16 浏览次数:10

2024113日,福建省亚热带资源与环境重点实验室邀请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刘蔚研究员到地理科学学院、碳中和未来技术学院开展学术交流。学院党委书记林翠容,校教务处副处长李守中,学院副院长陈松林、蔡炳贵,实验室主任孙志高,学院学科与平台建设办公室负责人、《亚热带资源与环境学报》编辑部负责人及学术骨干等共30余人参加了交流会。

上午的交流会分为两个阶段,分别由蔡炳贵研究员和陈松林教授主持。会上,孙志高研究员介绍了实验室基本情况及2023年度工作进展。随后,实验室学术顾问刘蔚研究员作了题为“承载历史使命 创新办刊举措——西北研究院科技期刊发展概况”的报告,编辑部主任钟羡芳副编审作了题为“《亚热带资源与环境学报》的办刊成效及发展瓶颈”的报告。与会专家围绕《亚热带资源与环境学报》的办刊目标、近期规划以及跨越式发展举措等进行了深入探讨。最后,林翠容书记对专家提出的宝贵建议表示感谢,并对《亚热带资源与环境学报》的下一步发展提出了殷切期望。

下午的学术讲座由孙志高研究员主持,吸引了自然地理学及生态学等专业的师生前来聆听。杨林山副研究员作题为“内陆河流域生态水文过程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在阐述变化环境下内陆河流域生态水文过程的基础上,以河西走廊典型流域水文水资源研究为例,介绍了内陆河水文过程及生态水文的研究成果。朱猛博士作题为“祁连山土壤有机碳高精度制图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针对祁连山土壤有机碳高异质性的特点,介绍了土壤有机碳数字高精度制图及有机碳高异质性的驱动机制。讲座结束后,两位博士与我院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

此次交流活动拓展了我院师生的学术视野,并搭建起了实验室与中国科学院西北研究院之间的期刊发展与学术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