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陈志彪教授团队在稀土矿区生态修复领域研究取得进展

发布者:孙杰 发布时间:2022-01-24 浏览次数:717

        

      近日,我院陈志彪教授团队在南方离子型稀土矿区的生态修复研究方面取得进展。我国一直以来被美国卡住芯片的脖子,制约我国高科技领域的发展。我国南方离子型稀土是世界上该重要战略资源的主要来源,在高科技产品制造领域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成为反制美国的一把利器,我国刚成立不久的中国稀土集团正是在此背景下催生的。历史上我国虽然有离子型中、重稀土资源的优势,但历史上的不合理开采,对环境造成极大的伤害,至今,我国的重要稀土矿区还处于禁止开采与整顿之中。

采矿活动将改变稀土元素的分布和化学形态,从而对自然环境造成严重威胁。本文研究了我国东南地区稀土尾矿中稀土元素的含量、形态及伴生地球化学行为。尾矿中总稀土元素(TREEs)含量较低,轻、重稀土元素比值较高。在未采空区,总稀土含量和轻稀土元素的分布特征基本一致,而重稀土元素随深度的增加而变化。在尾矿区,采矿活动对轻稀土、重稀土和总稀土分布特征产生重要影响。未采空区稀土元素以剩余态和交换态为主,3个尾矿中剩余态和交换态稀土元素分别占树的80%20%。未采空区交换态和碳酸盐结合态稀土元素含量增加,Fe/Mn氧化物结合态和有机结合态稀土元素含量下降。这些结果表明,采矿活动可能会降低尾矿中稀土元素的含量,使其化学形态发生重新分布,进而改变尾矿中的地球化学行为,对周边环境造成严重威胁。

该研究成果以“Redistribution and chemical speciation of rare earth elements in an ion–adsorption rare earth tailing, Southern China”为题发表在生态环境领域一流期刊< 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 >( Top, IF= 7.9632021年))上。该论文福建师范大学为第一单位,第一作者为博士生区晓琳,通讯作者为陈志彪教授。


论文链接:(https://authors.elsevier.com/sd/article/S0048-9697(22)00461-2)

REEs distributions(a-d) and L/H value (e) of the four profiles (CK, S1, S2 and S3) across the depth 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