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人口与城乡发展研究团队在国内国际学术影响取得新突破

发布者:孙杰 发布时间:2023-06-01 浏览次数:105

2023527日,2023中国地理学会春季年会暨中国地理编辑出版年会在广东东莞召开,会上中国地理学会发布了“第四届中国地理学会期刊优秀学术论文”奖项。我校地理科学学院、碳中和未来技术学院/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林李月研究员领衔、朱宇教授为通讯作者2019年发表在《地理学报》上的论文《基本公共服务对不同规模城市流动人口居留意愿的影响效应》(201974卷第4期),被评为“第四届中国地理学会期刊优秀学术论文”。本届优秀学术论文共评选出50篇,是从2018—2020年间发表于地理学会期刊8800多篇学术论文中,综合影响因子、专家评议、学科分布等评选并经中国地理学会认定产生。

该论文曾于2022年获得第八届人口科学优秀成果奖论文类三等奖。“人口科学优秀成果奖”是经国务院纠风办审查并批准的全国性奖项之一,由中国人口学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颁发,每四年评定一次,是我国人口科学领域最有影响力的科研成果奖项之一。此前,林李月研究员领衔的发表在《地理学报》上的论文《中国城市流动人口户籍迁移意愿的空间格局及影响因素——基于2012年全国流动人口动态监测》(201671卷第10期)入选2022年度“领跑者5000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并获得第七届人口科学优秀成果奖论文类二等奖。同时,林李月研究员领衔发表在《Cities》上的论文《Types and determinants of migrants’ settlement intention in China’s new phase of urbanization: A multi-dimensional perspective》(20225月)亦于日前被ESI数据库遴选为高被引论文。

地理科学学院、碳中和未来技术学院人口与发展研究团队长期致力于人口地理学重要议题研究,开展了一系列有关人口迁移与城市化的科学和相关政策议题研究,其在流动人口定居意愿领域上取得的一系列在国内和国际上具有影响力的学术成果,标志着该研究团队已经成长为一支具有国际学术影响和全国学术地位的优秀学术队伍。


1第四届中国地理学会期刊优秀学术论文

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领跑者5000




3  ESI高被引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