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气候变迁与城市韧性水利防灾”专题讲座

发布者:孙杰 发布时间:2023-03-13 浏览次数:107

2023310日,应地理科学学院、碳中和未来技术学院、湿润亚热带山地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福建省陆地灾害监测评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邀请,台湾大学生物环境系统工程学系、水工试验所、气候天气灾害研究中心的张仓荣教授在我校旗山校区科研实验16号楼608学术报告厅开展了题为《气候变迁与城市韧性水利防灾》的学术讲座。讲座由陈兴伟教授主持,自然地理学和人文地理学等相关专业师生到场聆听。

会上,张仓荣教授指出气候变迁背景下短延时极端强降雨发生的日数呈增加的趋势,对城市内涝以及中小型排水系统带来很大的冲击。进而,张教授通过以中国台湾为例分析了不同设计理念的水利设施——都市排水设计与海绵城市设计之间的衔接问题,并总结了气候变迁下淹水事件的处理方式。最后,张教授提出,城市韧性水利防灾要做到即时监测、淹水预报、自主防灾和超前部署,提高承洪韧性,提倡智慧防灾,打造亲水城市。

讲座结束后,张教授同与会师生进行了讨论交流,现场学术氛围活跃。本次讲座开阔了我院师生的学术视野,开拓了学院科研思路,为进一步提升学院科研水平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