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开展“土壤-植物系统抗生素抗性基因的扩散与风险”专题讲座

发布者:孙杰 发布时间:2023-03-25 浏览次数:72

2023321日,应地理科学学院、碳中和未来技术学院、湿润亚热带山地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邀请,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陈青林研究员在我校旗山校区16号科研实验楼608学术报告厅开展了题为《土壤-植物系统抗生素抗性基因的扩散与风险》的学术讲座。讲座由胡行伟研究员主持,自然地理学、生态学和人文地理学等相关专业的师生到场聆听。

陈青林研究员从抗生素的发现历程入手为师生介绍了抗性基因的特性和危害,分析了对抗性基因研究的必要性。他结合自身研究方向,从人类干扰较大和较小的两种视角,展示了在不同环境中对抗性基因的丰度、多样性、控制方法、分布和影响因素等的实验研究,并就如何评估抗性基因的风险展开讨论,进一步阐述了单细胞拉曼技术的应用。

讲座结束后,陈青林研究员与在座师生就讲座中的话题进行了探讨,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针对学生在科研及未来发展中的困惑提出了自己建议。本次讲座具有趣味性、启发性和专业性,参会师生纷纷表示受益良多。

供稿:地理科学学院、碳中和未来技术学院新闻宣传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