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日常管理规范

发布者:孙杰 发布时间:2019-11-05 浏览次数:6210

实验室日常管理规范

  1. 开放时间

工作日早上 8:00至下午17:30,其它时间进入实验室,需提前一天在工作日向实验室责任人申请,责任人同意后方能进入实验室。

  1. 准入条件

 1、实验室使用申请单(导师已签字同意)、实验室安全承诺书。

 2、仪容仪表:穿实验服、禁止穿裸露脚背的鞋子(凉鞋拖鞋高跟鞋)、女生扎头发,必要时戴手套、戴口罩及护目镜。

  1. 注意事项

 1、及时登记《实验室出入登记本》、《实验室仪器使用登记本》(烘箱、超纯水机、消解仪等)。

 2、禁止带与实验无关的人员进入实验室,请勿在实验室饮食及嬉闹,或从事与实验无关事项。

 3、涉及危化品实验必须在开放期间开展,实验产生废液必须规范收集。

 4、实验期间必须有人值守,密切关注仪器运行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联系实验室责任人。

 5、保持实验台面整洁卫生,实验结束必须整理使用物品,暂存物品及时贴上标签并告知实验室责任人。

 6、实验结束最后离开人员务必确认实验室水电气、空调、门窗及仪器已关好。

 7、借用钥匙人员确保钥匙安全,不得邀请未申请人员进入实验室,做好实验室安全。

  1. 惩罚措施

违反实验室规章制度人员,实验室责任人有权处置。

 1、首次违反注意事项人员口头警告处理,两次及以上禁止该实验人员进入实验室一周,并书写检讨书、通知导师、上报学院办公室备案。

 2、屡次违反注意事项且屡教不改者直接禁止进入实验室,并上报学院申请纪律处分。



本管理规范由实验室责任人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