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2023年春季实验室危化品倾倒应急演练、实验室消防应急疏散与演练活动在我院举行

发布者:孙杰 发布时间:2023-02-28 浏览次数:248

    2023223日下午,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联合我院在旗山校区开展福建师范大学2023年春季实验室危化品倾倒应急演练、实验室消防应急疏散与演练活动。邀请实验室安全设备公司、校保卫处分别为学生开展实验室危化品倾倒应急演练、消防应急疏散演练及消防设备使用指导,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朱虎、副处长翁国柱、吴勇,我院副院长蔡炳贵、兄弟院系分管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及安全管理员,辅导员、实验技术人员、研究生、本科生160余人参加了演练。

专业技术人员讲解了危化品泄漏后的规范化应急处置流程、防护服和呼吸面罩穿戴方法、紧急喷淋装置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并现场指导实验室应急处理小组开展模拟浓盐酸大量泄漏的应急处置。

 

    图1  实验室危化品倾倒应急演练现场1    

2  实验室危化品倾倒应急演练现场2

专业技术人员讲解了消防安全知识、火灾初期扑救方法、火灾发生逃生方法和注意事项,演示了防毒面具、灭火器、灭火毯等消防器材的正确使用方法。她强调火灾发生时要沉着冷静,及时判断着火源头,选择使用灭火器材。她指导在场师生模拟小型火灾现场逃生和使用灭火器材自救过程。

 

3  应急疏散演练活动现场1

4  应急疏散演练活动现场2

 

5  灭火毯使用现场

6  灭火器使用现场

7  灭火器使用现场2

此次实验室危化品倾倒应急演练、消防应急疏散与演练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对增强我校师生消防安全意识,提升师生实验室消防安全应急处置能力,正确处置危险化学品以防伤害事故的发生起到了积极作用。


供稿: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地理科学学院、碳中和未来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