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王强教授课题组在能源地理领域取得新进展

发布者:钟小剑 发布时间:2023-02-11 浏览次数:1662

近日,福建师范大学王强教授课题组基于长序列中美家庭能源消费调查,在中国家庭能源转型研究方面取得最新进展。研究成果以《Examining energy inequality under the rapid residential energy transition in China through household surveys》为题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Nature Energy》(IF=67.439)。该论文是以福建师范大学为第一单位、我校王强教授与中国科学院樊杰研究员同为第一作者、王强教授为第一通讯作者形式发表。该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以及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项目资助。该成果是课题组在对中美家庭能源公平前期研究的进一步深化和凝练,相关文章发表在《地理学报》和《Renewable & Sustainable Energy Reviews》(IF=16.799)上。

1 2011 - 2017年家庭能源转型情况

王强教授及其团队长期关注能源地理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鉴于已有研究主要围绕中国农村家庭能源消费时空差异及其公平性开展实证研究,但鲜有对能源转型所带来的经济负担进行有效评估,为此,王教授及其团队基于对2011-2017年间13000多个家庭的追踪调查,系统研究了能源快速转型下中国城乡家庭能源支出及其能源负担变化情况。结果发现:调查样本中大约五分之二(43.0%)的受访家庭从传统固体燃料转向现代清洁能源,中国家庭能源转型取得了巨大成功,城乡家庭能源消费支出之间的差距显著缩小。特别是在农村地区,实现能源转型的家庭占同期能源转型家庭总量的比重由最初的61.6%增长至67.3%,农村家庭成为当前能源转型的主要对象。但考虑到城乡家庭之间、区域之间的发展差距,尤其是经济差距,能源转型所引起的能源负担和能源贫困隐患不容忽视,城市家庭能源负担的中位数由2013年的5.4%下降到2017年的4.8%,而农村家庭却呈现了相反的态势,由5.3%增加到6.5%。同期,调查样本中处于能源贫困(能源支出超过家庭收入的10%)的家庭比例从30.1%上升到34.2%,呈现明显增长态势;其中,农村社区受到能源贫困的影响越来越大,在研究期间其占比由32.2%增长至39.2%;相比之下,城市家庭的能源贫困比例从27.9%下降到25.2%。由此可见,能源快速转型期间,尽管城乡、区域间家庭能源支出的公平性有所提高,但能源负担的城乡差距却在加剧。

该研究是对国际上能源公平相关研究的一项创新性研究,填补了当前已有研究只聚焦能源消费而忽视能源负担的空白。该项研究将帮助公众了解中国大规模的能源转型,以及能源转型带来的能源成本和能源负担的变化情况,并为发展中国家适时推动能源转型提供实证依据。


原文链接:

文章1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60-023-01193-z

文章2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1364032120309047

文章3http://www.geog.com.cn/CN/10.11821/dlxb20220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