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海上丝绸之路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福建)地理学分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孙杰 发布时间:2022-11-27 浏览次数:598

1125日,2022海上丝绸之路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福建)地理学分会圆满闭幕。该活动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办,省教育厅与我校联合承办,地理科学学院、碳中和未来技术学院等单位协办。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飏,我校副校长杨玉盛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嘉麒、于贵瑞,美国人文与科学院院士、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Jianguo Liu(刘建国)教授、美国农业部东南地区气候中心主任Steven McNulty教授、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肖文发研究员等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新西兰等12个国家地区高校、科研院所近300名专家学者线上参会。

杨玉盛在致辞中表示,长期以来,我校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倡议,持续推进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科研互动、学术交流。本次会议以“应对气候变化、固碳增汇、绿色发展”为主题,分享最新研究成果,必将有力提升福建森林碳汇开发与应用的国际化水平,推动该行业国际产学研用的合作共赢,对以绿色“一带一路”推进全球生态文明建设起到积极的作用。

王飏代表省教育厅致辞,他指出,当前福建正加快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和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如何进一步发挥好既有优势,加强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生态领域产学研用合作,共同打造政策沟通、智慧融通、民心相通的发展共同体,是各界共同关注的重大战略课题。此次会议对于实现多元合作、互利共赢,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生态领域人才,以产学研用一体化创新助推“一带一路”建设和“双碳”目标实现,必将产生积极的影响,作出重要的贡献。

会议举办了特邀报告会,并围绕“气候变化与固碳增汇”、“全球变化与自然灾害”、“碳汇监测与计量”、“碳汇产业发展”、“绿色发展政策”等5大主题,举办了5场分会场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