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邓海军老师主讲《地理科学导论》课程思政示范课

发布者:孙杰 发布时间:2022-11-10 浏览次数:263

119日,地理科学学院、碳中和未来技术学院邓海军老师线上开展《地理科学导论》课程思政示范课。学院领导、学校督导和教师代表27人在线听课观摩。

邓海军老师详细介绍了地理研究的基本过程,从研究课题的选择、知识积累和资料收集以及地理综合考察的主要工作方法三个方面渐进式展开,并且以我国西北地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冰川研究的过去和未来为例贯穿三大主体内容,有机融入了全球变暖背景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天山冰川融水与区域发展、冰川研究与老一辈的科学家的严谨的科学态度和吃苦耐劳的科学研究精神、新疆和青藏地区科学考察服务于国家的西部大开发战略和服务国家生态战略。引导师生们从国家战略大格局和大背景出发,认识地理科学研究的出发点和落脚地要与社会发展、经济繁荣和人民生活相关联。

在讲授过程中,邓海军老师所举例证严谨详尽,内容丰富,兼具大学课程教学的深度和广度,教学态度认真,思政元素突出,师生互动顺畅,整体效果良好。本次课程思政示范课,得到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杨小霞老师的悉心指导,是学院学风教风建设年的活动之一。后续将根据学院学风教风建设年活动安排,持续开展教学研讨活动,并以本节观摩课为案例,就地理课程思政这一主题展开深入研讨,不断提高教师立德树人的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