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组织学生观看“开学思政第一课”

发布者:孙杰 发布时间:2022-09-28 浏览次数:199

918日,由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海峡出版发行团主办,厦门大学和福建师范大学承办的全省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成果汇报交流会暨全省高校师生同上“开学思政第一课”成功举办,我院组织师生集中观看直播,并在观课结束后积极讨论、交流感想。

2020级本科生马睿瑶:闽山苍苍,闽水泱泱,在观看完“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闽山闽水物华新”全省大学生暑期实践活动成功汇报交流会以后,我深受触动。三位微课老师为我们带来了不同角度的分享,有新发展、有文化传承与文化自信,更有做一个勇担当的时代新人。奋斗创造历史,实践成就未来。三位微课老师的分别结合自身的实践经历与我们分享他们的收获,新发展积极响应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闽山闽水的深切感情,所以生态发展也得益于此。文化传承和文化自信则将我们大学生原来课本上生冷的文字转换成实际行动,亲身去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让我们为之感到自豪,我们新时代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要做一个有担当的人!

2020级本科生胡江昊: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反复强调,只有通过调查研究,努力掌握全面、真实、丰富、生动的第一手材料,才能真正掌握客观实际中的“实事”。“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闽山闽水物华新”大学生主题社会实践,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价值塑造、实践养成融为一体,在学、思、践、悟中着力把实践成果转化为青年一代奋进新征程的坚定信仰、如磐信念和必胜信心。当下,中国正经历着前无古人的伟大实践,青年大学生应当走出象牙塔,用脚步丈量大地,抓住关键、找准重点,走进群众生活,聆听人民心声,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祖国的建设贡献力量。

2021级本科生蔡政轩:我们要怀着特殊感情,带着特殊责任,大力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福州工作期间的重要理念、重大实践,深刻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思想伟力,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矢志不渝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紧跟核心。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要做到努力学习,积极向上,认识到当前所处的历史境遇,肩负起历史责任,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争做新时代有创造性思辨的能力、严格求证的方法,不迷信学术权威,不盲从既有学说,敢于大胆质疑,认真实证,不断试验的新时代科技创新主力军,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不断奋斗!

2022级本科生施靓:金秋九月,是收获的季节,更是新生的开始,在九月,我们迎来了新的学期,也开启了宝贵的开学思政第一课——“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闽山闽水物华新”。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施强调了新发展理念是指挥棒,红绿灯,而如今追求的高质量发展更应该抓住“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五把利剑,这是罗仁杰硕士为我们新生点出的重要的课题,而谷春蕊告诉我们,传承历史文化是中华恒古不变的主题,坚守文化自信是中国发展的基石,让我们对文化强国有了更新更全面的认识,最后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不仅仅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新青年的殷切期待,更是我们大学生的时代责任。而后专家一针见血的客观点评,让我们对开学思政第一课有了更深切的认识,而对优秀典型的表彰,更是激励了我们大学生为国奉献,担起时代责任,向优秀典型看齐。我们站在闽山,我们倚着闽水,我们顺着前辈的足迹,我们也开辟新的道路,闽山闽水物华新,是秋风送爽的新学期,是全力以赴,走向未来的新担当!

通过观看“开学思政第一课”,同学们深刻认识到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应该牢记自己的使命,热爱祖国、坚定理想信念,坚定文化自信。同时作为一名学生,应该努力学习,脚踏实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一份力量。

供稿:地理科学学院2020级新闻宣传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