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地理学科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发布者:孙杰 发布时间:2022-08-26 浏览次数:645

从省应急管理厅获悉,依托我院建设的福建省陆地灾害监测评估监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作为福建省应急管理厅的技术支撑单位,全程全面深入参与了福建省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此次,承担福建省沿海市县综合风险评估与区划工作,项目总经费达到2425万元。项目总负责人为地理科学学院、碳中和未来技术学院防灾减灾团队高路研究员。

我校地理学科始终立足东南,服务全国,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凸显湿润亚热带区域特色,为国家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提供智力保障与技术支撑。为了适应国家战略和区域地方经济发展的需要,2021年,我校地理学科一级学科博士点下设了“自然灾害学”二级学科点,旨在培养灾害科学和应急管理方面的专业人才,为国家和地方政府及相关企事业单位输送专业科研人员和高级灾害风险管理人才。

支撑团队防灾减灾团队瞄准全球变化、自然灾害和应急管理等领域的学术前沿与区域发展重大需求,深入研究了台风、暴雨、洪水及链发灾害的成灾机理、致灾过程、风险评估、监测预警和应急决策等,取得了具有明显区域特色与重要创新的科研成果。研发的模拟系统和决策平台为福建省的精准防灾、智慧减灾提供科技支撑,得到广泛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