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参与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人工林生态系统生产力提升与碳汇维持机制”在京启动

发布者:孙杰 发布时间:2022-08-19 浏览次数:699

2022816日,我院参与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项目人工林生态系统生产力提升与碳汇维持机制启动会暨工作研讨会在北京西郊宾馆召开,杨玉盛教授主持第三课题人工林生态系统碳汇形成与维持机制。此次会议采用线下和线上相结合形式,国家基金委生命科学部、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重大项目跟踪专家、项目专家组、项目各课题负责人及骨干成员等70多人参加了会议。

启动会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赵桂玲处长、中科院任晓波处长、中科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卓君臣副所长分别致辞。于贵瑞院士主持项目实施方案研讨会,项目负责人朱教君研究员及各课题负责人就研究方案做了详细汇报。项目跟踪专家及专家组从碳中和国家战略、方案的科学性和前瞻性以及实施过程中的问题等提出了许多宝贵建议和意见。启动会后项目组/课题组内部针对各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内部讨论,并落实研究方案的修改。

人工林生态系统生产力提升与碳汇维持机制重大项目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面向国家碳中和战略等重大需求而布设的。我国人工林面积居世界之首,在提供木材生产的同时,其碳汇功能与潜力已成为国际碳外交的重要筹码,更是实现2060年碳中和目标的关键所在。目前,我国人工林生态系统存在的生产力低,可持续性差,碳汇功能不确定、不稳定,地上生物生产力与地下生态系统碳汇功能关系不明等问题已成为困扰林业生产实践的难题。因此,研究人工林生态系统生产力提升与碳汇维持机理成为破解难题的关键,也是满足国家对人工林生态系统木材战略储备与碳中和的国家重大需求。杨玉盛教授承担的课题是我校承担的首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也表明我校在人工林碳汇研究方面已具有良好的国内外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