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师生圆满完成第十三届全国高校地理学跨区域联合实习

发布者:钟小剑 发布时间:2022-08-14 浏览次数:1076

        728日至810日,第十三届全国地理学联合野外实习在湖北顺利举行,我院派出由吴福忠院长、邓海军老师及62019级基地班同学组成的福建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联合实习队参加并圆满完成实习任务!

    全国高校地理学跨区域联合实习是由教育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办,各地理学国家理科基地及相关高校轮流承办的大型跨区域野外联合实习活动,自2009年以来已连续举办了十二届。本次联合实习由全国大学生地理学野外联合实践教学高校联盟、全国高校地理学理科人才培养基地联席单位、教育部全国地理学野外实践教学虚拟教研室、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主办,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湖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华中师范大学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湖北文理学院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承办,来自福建师范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兰州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36所高校的200余位师生共同参加了此次活动。

 

1 参加第十三届全国高校地理学联合实习院校合影

 

2 参加第十三届全国高校地理学联合实习全体师生合影

    本次实习活动全部在湖北省域内进行,围绕“感受荆楚地理,浸润巴楚文化”的实习主题,从武汉东湖出发,途径荆门、襄阳、丹江口、十堰、郧县、神龙架、巴东、秭归等地市县。实习内容涵盖地质、地貌、土壤、水文、生态、经济、文化、城乡规划、旅游等地理要素,融合地理学学科前沿与国家发展需求,涉及长江大保护、三峡工程、南水北调、国家公园、新型城镇化、精准扶贫等重大课题。 

    在实习过程中,全体师生对河流峡谷地貌、河流阶地、丹霞地貌、山地滑坡体等进行了实地综合考察,了解了长江区域文化、巴楚历史文化、新石器文化、土家族民族文化及长江纤夫文化等。整个实习强调学生的知识-技能-情感的综合培养过程,旨在培养地理学子“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刻苦钻研精神,“海纳百川,兼容并蓄”的合作精神,“深固难徙” “一鸣惊人”的创新精神,充分体现了地理学跨区域联合实习育人育才的宗旨。

 

4 第十三届全国高校地理学联合实习路线图

 

5 李长安教授介绍汉江的第四级阶地

6 参加第十三届全国高校地理学联合实习的我院师生

    本次地理学联合实习把湖北省的自然地理要素和人文文化特点融入实践教学,让师生们深刻体会湖北温带亚热带季风与山水交融的地理环境;感受荆楚历史与巴楚文化的地域魅力,感悟“大江大河大武汉”的地理特点。通过这次跨区域联合实习,师生们不仅巩固了对基本地理要素的认知,还培养了野外考察的动手能力,激发了对地理现象探索解析的热情,增进了兄弟院校师生之间的交流合作。

 

地理学国家人才培养基地

2022-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