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湿地生态团队的河口缺氧演变趋势研究成果在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Biogeosciences上发表

发布者:孙杰 发布时间:2022-07-31 浏览次数:573

近日,我院湿地团队研究成果以Long-Term Patterns of Dissolved Oxygen Dynamics in the Pearl River Estuary”为题在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Biogeosciences上发表。本研究报道了对珠江口缺氧区历史数据的分析结果。钱伟为论文第一作者,李小飞为论文通讯作者,福建师范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

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导致河口低氧/缺氧发生的频率和程度不断加剧,且对区域的生物地球化学循环有着重要的影响。通过对地处珠江口的香港地区水域连续三十年(1990-2018)的数据分析发现:(1)香港南部海域和大鹏湾水体脱氧速率达到-0.06 ± 0.01 mg L‒1 yr‒1-0.10 ± 0.02 mg L‒1 yr‒1,而西北部水域脱氧不明显;2近三十年来,无机氮浓度从1 mg L‒1增加到3 mg L‒1,刺激了浮游植物的生长;(3局部的环流增加了缺氧水体在大鹏湾的停留时间,使大鹏湾成为又一个潜在的缺氧区。该研究成果进一步深化了人类活动导致营养盐升高是大型河口缺氧的幕后推手,且局部环流也是河口近岸缺氧的重要影响因素的认识。本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doi.org/10.1029/2022JG006967


1香港水域缺氧区形成概念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