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邱国玉教授和中国科学院杨永辉教授莅临我院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者:孙杰 发布时间:2022-06-30 浏览次数:287

    2022628日,应地理科学学院、湿润亚热带山地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邀请,北京大学环境与能源学院的邱国玉教授和中国科学院遗传发育所的杨永辉教授在仓山校区艺术区四号楼102学术报告厅开展了学术讲座。讲座由陈兴伟教授主持,生态学和自然地理学等专业的师生到场聆听。

首先,邱国玉教授从基本认识、学术定位、核心论题、关键科学问题和研究进展等五个方面对城市生态水文学这一学科展开介绍。邱教授指出,蒸散发是认识和解决城市生态水文学问题的关键,城市生态水文学的关键科学问题围绕蒸散发而提出。邱教授以其团队的主要研究为例,展示了城市地表温度的时空异质性,并介绍了城市绿地通过蒸散发对城市地表温度的调解效应和碳减排效应。

随后,杨永辉教授从灌溉农业和粮食安全的历史渊源谈起,指出海河流域地下水漏斗规模巨大与其粮食生产耗水量大之间存在紧密关联。紧接着,杨教授介绍了“单点节水无法解决流域水资源紧缺问题”的观点,从而突出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对海河流域的重要性。由此,杨教授认为,南水北调后海河流域的关键科学问题在于流域来水量、耗水量和地下水量的变化。杨教授基于其团队的研究,发现海河流域目前仍存在较大的用水增量,影响南水北调工程效益的发挥,初步回答了南水北调背景下海河流域水资源发生的演变。

现场师生和邱国玉教授、杨永辉教授在报告后针对相关话题做出了精彩的学术性探讨,现场学术氛围活跃,在座同学表示受益良多。最后,讲座在师生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供稿/地理科学学院 邓红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