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张健恺教授和刘磊研究员莅临我院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者:孙杰 发布时间:2022-06-30 浏览次数:419

2022627日,应地理科学学院、湿润亚热带山地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邀请,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张健恺教授和兰州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刘磊研究员在仓山校区艺术区四号楼102学术报告厅开展了学术讲座。讲座由柳竞先教授主持,自然地理和生态学等专业的师生到场聆听。

首先,张健恺教授从气候变暖这一全球性问题说起,指出气候尺度下冬季高纬度地温变化趋势是非均匀的,全球变暖背景下冬季极寒天气频发,其原因可能是冬季北冰洋中高纬度存在很强的年际震荡。此外,张教授还联系到北极涡旋对气候系统的影响,提出了四个科学问题并详细解释了极涡—气候系统—海冰之间的关系及极涡的持续偏移所带来的影响。随后,刘磊研究员从氮沉降的研究背景、研究进展、目前氮沉降模型的优缺点及农业氮排放所带来的影响四个方面,介绍了1980年以来全球农业氮排放估算及其对氮沉降时空格局的影响。刘研究员详细阐述了作物和动物对全球氨的贡献、农业氨排放对全球氮沉降时空格局的影响和氮沉降对海洋水体富营养化的影响这三个科学问题,并指出当前我们亟须构建全球氮源汇可持续的管理系统,为全球氮素减半目标提供科学依据。

现场师生在张健恺教授与刘磊研究员的汇报后针对汇报主题做出了精彩的学术探讨,现场学术氛围活跃,在座同学表示受益匪浅。最后,讲座在师生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供稿/地理科学学院 姜勇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