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吴福忠教授课题组研究成果在Geoderma上发表

发布者:孙杰 发布时间:2022-06-20 浏览次数:229

全球气候的持续变暖使得积雪覆盖的深度和持续时间减少。积雪覆盖的变化会显著影响土壤的微气候和许多陆地生态系统在纬度和海拔梯度上的功能。然而,在大尺度上或区域范围内,积雪覆盖的变化对土壤物理化学和生物特性的影响缺乏定量评估。因此,我们整合了99篇已发表文章中的3286个观测值(图1),来评估在北极、北方、温带和高山地区的冬季和随后生长季中雪被去除、添加和压实对土壤物理化学和生物特性的影响。

我们发现(1)雪去除显著降低土壤温度,使冬季土壤温度降低了2.2℃,使生长季土壤温度降低了0.9℃,而雪添加使冬季土壤温度增加了2.7℃,但在生长季仅增加0.4℃,而雪压实没有影响;(2)雪去除对冬季土壤性质的影响有限,但对生长季土壤水分、pH、碳和氮动态有显著影响;(3)雪添加对冬季(例如,土壤水分、土壤碳和氮动态、磷有效性以及微生物量碳、氮增加)和生长季(例如,矿质氮、微生物量碳和氮以及酶活性的增加)的土壤性质都有显著影响;(4)雪处理对土壤性质的影响受调节变量控制,如生态系统类型、雪深、纬度、海拔、气候和实验持续时间。我们的研究结果强调了积雪覆盖形成了相对温暖的微气候对调节区域尺度上土壤物理化学和生物特性的重要性(图2)。这些发现对于预测和管理未来气候变化下积雪覆盖的生态系统的变化非常重要。

研究结果以“Effects of snow cover-induced microclimate warming on soil physicochemical and biotic properties”为题,硕士生赵泽敏为第一作者、岳楷研究员为通讯作者发表在土壤科学领域知名期刊Geoderma上,Geoderma为土壤学综合期刊,中科院分区农林科学大类1top期刊。该项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


研究样点分布图

主要研究结果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geoderma.2022.115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