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地理学国家理科人才培养基地是1998年经原国家教委批准设立的,是全国7个地理学基地之一,也是惟一设在省属大学的地理学基地。经过十多年的建设发展,在地理学领域已经步入国内领先并具有一定国际影响的先进行列,成为培养一流素质和一流能力的国际化地理学人才的摇篮。

一、面向专业

本科基地班旨在培养掌握地理科学基本理论和方法,受到良好科学研究训练,具备从事地理学基础研究和教学能力的高层次专业人才。基地班涵盖地理科学类各专业,其中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专业主要面向基地班开设。 基地班实行全程滚动机制,面向地理科学类各专业选拔或分流,其它专业的学生也有机会通过转专业进入基地班学习。

二、培养特色

本科基地班根据现代地理学发展趋向,紧扣学科发展前沿,培养基础扎实、视野广阔、特长突出、具有极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地理学后备人才。发挥地处台湾海峡西岸的区位优势和福建亚热带山地自然环境的地理特色,依托地理学科博士和硕士学位点、博士后流动站、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省重点学科、省重点实验室等培养条件,通过课堂教学与课外科技活动相结合,强化科研训练,开拓学生视野,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国家、学校和学院对基地班学生实行特殊优惠政策,设立专门奖学金和科研基金,全面实行“导师制”,学生可直接参与教师科研课题研究,在使用实验室、图书资料和其它教学资源方面与研究生享有同等待遇。

三、师资队伍

基地班办学突出“精英”教育理念,配备一流的师资,提供一流的实验、实习条件,师资队伍实力雄厚。课程的教学工作主要由具有高级职称或博士学位的教师担任。“导师”均由学院科研、教学骨干担任,学生与导师实行双向选择。

四、实践亮点

基地班依托于《亚热带资源与环境学报》主办了国内第一本地理学本科生学术交流刊物《青年地理学刊》(The Geographical Tribune of Youth)。秉承学习知识、拓展视野、展示能力、鼓励创新、促进交流的宗旨,已经成为国内外地理学子学习交流的平台。该刊主要展示本科生优秀研究成果,同时介绍地理学研究的知识与技能,以求提高地理学子在科学研究方面的能力与素质,体现当代地理学子严谨、求实、创新等精神。

基地每年联合全国其他七所地理学国家人才培养基地举办全国地理学联合野外实习,体验采用跨校混合编组、高师生比配备、教授名师讲解、学生汇报等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实习线路涵盖了我国三大自然地理区、三大阶梯,覆盖了主要的自然地理单元,统筹了沿线区域的地质地貌、水文、土壤、植被等自然地理要素以及人文地理要素的点、线、面综合实习资源。

五、就业趋势

大部分学生毕业后选择继续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约有50%的学生由国家下达保送研究生指标,免试攻读研究生,其他毕业生通过考研继续深造。近年来,基地班毕业生升学率(硕士或直博)均在90%以上,其中80%左右被国内、外重点大学、科研院所录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