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信息系简介:

 

  福建师范大学地球信息科学系创建于2000年,前身为福建师范大学地理系地图与测绘教研室、地质地貌教研室以及福建省地理研究所地图研究室。该系创办了福建省首个地理信息系统2013开始教育部统一改名为地理信息科学)本科专业、首个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硕士、博士研究生专业。目前在地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点下面,包括了从本科到博士、博士后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拥有福建省唯一的“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博士学位授予权,并拥有“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硕士学位授予权,至今已有近5位博士毕业生及50多位硕士毕业生,在读博士研究生近10人,在读硕士研究生近40人。

该系是省部共建福建省山地生态地理过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湿润亚热带生态-地理过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福建省陆地灾害监测与评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建立了国内领先的灾害过程模拟与应急演练仿真实验室、虚拟仿真实验室、地图与测绘实验室,拥有电子全站仪、激光测距仪、地物波谱仪、数据服务器等先进设备,并拥有本专业学生专用的总数近150台的电脑机房。

廖克、陈逢珍、洪启旺等一大批知名专家学者曾在此任教,经四十多年的艰苦创业,现已形成一支力量雄厚,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本系现有人员共19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9人,讲师6人。年轻学者多具有博士学位,并具有多国求学经历,眼界宽广。近五年,随着GIS信息技术的发展,本院师生长期投入到福建省国民经济建设中,先后承担了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福建省数字福建重大应用项目,3项福建省科技厅重点项目,22项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以及近百项其他类型应用科研项目。          

       本系本科生学制四年,培养人才主要为地理背景下,面向应用的空间信息技术应用人才,为此,本系注重自然地理学基础课教学,强调计算机应用技术,如编程技术,图像处理技术等应用技术,并以地理信息应用为专长,培养学生具有扎实的空间分析应用能力和地理信息应用系统开发能力。

       本系鼓励学生进行科研创新,每年均有省--院三级的本科生科技立项活动,采取导师辅助与学生自主选题方式选择研究项目,参与人数众多,并支持学生参与各项国内外地理信息系统赛事,如ESRI杯中国大学生GIS软件开发竞赛,SuperMap杯全国高校GIS大赛,并取得过一个二等奖,六个三等奖的佳债,在全国省属高校同类专业中排名前列。

       本系自创办以来,与省内各企事业单位形成良好合作关系,共建多处本科生实习基地,如福建省基础地理信息中心、福建省地质测绘院、厦门亿力吉奥公司、厦门精图公司等等,本科生可获得推荐,在省内优秀GIS企事业单位实习。

近三年,本系毕业生就业率稳居全校就业率前三,应届毕业生供不应求,就业以福建省内为主,遍布全国各地,并有多位毕业生在国内外名企,如ESRI,超图,SkyLine工作。近三年毕业生中,30%左右攻读知名大学硕士研究生及报考公务员事业单位,30%从事信息系统研发工作,40%从事地理信息系统数据处理和空间分析工作。

 

 

本系教师名录

名字、职称

研究兴趣

沙晋明教授

遥感应用

陈友飞教授

GIS应用

余明教授

GIS应用、天文学基础及应用

李新通副教授

遥感与GIS应用

陈文惠副研究员

生态遥感、光谱遥感

林广发副教授

时空数据库、应用于防灾减灾的GIS技术

余珊副教授

数据库,计量地理学

丁凤副研究员

遥感应用

江辉仙副教授

三维虚拟仿真,土地利用

林志垒副教授

高光谱遥感

陈加兵副研究员

GIS应用

张友水副教授

热环境遥感

张明锋助理研究员

GIS开发

陈美凤助理研究员

地图制图

陈芬助理研究员

流域洪水风险分析

吴勇讲师

视频GIS

叶金玉讲师

灾害风险

黄万里讲师

林业遥感

赵珊珊助教

雷达遥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