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与城市规划系简介:

 

   资源与城市规划系的前身是成立于1972地理系复办以来的经济地理教研室,随着国家专业调整及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对人才培养需求,于2001年成立资源与城市规划系。2001-2012年期间招收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本科专业,2013年开始招收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本科专业和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本科专业(闽台合作)。

    经过十几年的艰苦创业,现已形成一支力量雄厚, 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现有教师16人,其中拥有博士学位13人,教授7人、副教授6人。拥有“区域开发与规划”、“土地资源管理”、“城市与区域规划”和“人文地理”等硕、博士点。拥有国家土地利用规划甲级资质、水土保持方案编制乙级资质和水土保持监测乙级资质,主要学术骨干成员积极参与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城市规划部门、计划部门的研究工作、技术咨询以及业务培训等工作。近5年来,本系教师主持科研项目67项,其中省级以上项目32项,包括国家支撑计划项目课题1项,7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到位经费达3700万元。获得福建省社会科学成果奖4项。

    多年来,本系毕业生遍及省内外,近两年一次性就业率均达到100%,主要方向为土地与房地产管理部门、城乡规划管理部门、土地及城乡规划设计企业、房地产及中介企业、大中专院校和科研机构(研究所)等,年均考研率达到24%以上。

 

本系教师名录

职务

姓名/职称/学历

系主任/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负责人

韦素琼/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

系副主任

戴文远/副教授

系副主任

陈秀玲/副教授/博士

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专业负责人

陈志彪/教授/博士

副院长

伍世代/教授/博士导师

院长助理

陈松林/教授/博士

 

谢红彬/教授/博士

 

林岚/教授/博士

 

陈志强/教授/博士

 

汤小华/副研究员/博士

 

何承耕/副研究员/博士

 

李晓/副研究员/博士

 

武国胜/副教授/博士

系教学秘书

罗栋燊/讲师/博士

 

刘强/讲师/博士

 

肖宝玉/讲师/在读博士

系工会组长

王强/讲师/在读博士

 

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本科专业(闽台合作)简介

    【专业介绍】本专业通过闽台两岸的高校合作,以“3+1”(即3个学年在福建师范大学学习,1个学年在台湾逢甲大学学习)联合培养模式,培养具备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管理的基本理论、创新精神和实践技能,能立足于宏观、中观区域规划和土地规划管理,从事城乡建设与区域经济发展规划的研究、教学、开发或应用的高素质复合型专业人才。台湾逢甲大学都市计划系是台湾都市计划领域具有传统办学与实力的三个校系之一,国际化强,为本专业人才素养提升与视野拓展创造有利条件。

    【办学特色与优势】本专业办学特色,一是突出宽基础、强专业、重应用。即在初步构建作为一名职业规划师必备理论知识的基础上,突出区域规划与战略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等专业素质教育和实践技能训练,培养具有较强社会适应力的综合型人才。二是闽台联合办学,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本专业合作伙伴——台湾逢甲大学都市计划与空间资讯学系创办于1973年,办学实力雄厚,国际化强(台湾远见杂志2010年企业最爱大学毕业生调查名列第10名),是台湾都市计划领域具有传统办学实力的三个校系之一。

 

 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本科专业简介

    【专业介绍】本专业立足于地球表层特征及其变化、自然资源环境、环境保护等目前国家发展建设过程中面临的资源与环境和谐发展问题,依托2001年创建的《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专业》已经形成的以教授、博士为主体的高素质师资队伍,培养具备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具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具有一定的开展科学研究的能力,能够在科研教育单位、相关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自然地理过程、环境变化研究和资源管理、环境保护或应用的专门人才。

    【办学特色与优势】专业教师是一支涉及资源和环境管理、土地利用与规划、房地产评估、计算机应用等学科全面的高素质师资团队,多年来活跃于国土资源管理部门、水利部门等的研究、技术咨询以及业务培训,并拥有土地、资源管理等多种资质。围绕国家的人才需求,设置理论与实际操作能力密切结合的课程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