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夏军教授作报告

发布者:孙杰 发布时间:2023-05-26 浏览次数:168

522日下午,地理科学学院、碳中和未来技术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水安全研究院院长夏军教授作题为《流域综合治理的系统科学与流域模拟器的研发:机遇与挑战》的学术讲座。讲座由蔡炳贵研究员主持,自然地理学和人文地理学专业相关专业的师生参加了报告。

报告会上,夏军教授以流域水循环变化为切口,通过太湖、长江入海口等真实案例,论述了长江中下游面临的水灾害、水污染、生态退化等水安全问题,分析了长江生态环境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以及需要开展的科学研究和管理需求。同时,他提出流域模拟器的研发、作用、功能、系统等,并详细介绍长江模拟器在监测-模拟-评价-预警-决策支持等方面的功能,以及实际的应用和取得的良好效果。

讲座结束后,夏院士与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答疑解惑,鼓励同学们勤奋学习,积极探索,勇攀科学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