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闽江河口湿地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国家林业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06-23 浏览次数:1747

 经过国家林业局组织的立项评审、现场考察和专家论证咨询,2014114日,国家林业局正式批准福建闽江河口湿地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的建设申请。

依托福建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地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和生态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在福建师范大学双聘院士刘兴土研究员的支持下,福建师范大学亚热带湿地研究中心以我国东南沿海具有代表性的闽江河口潮汐沼泽湿地为研究对象,系统地研究了河口潮汐沼泽湿地碳氮循环过程及其微生物学机制,揭示了河口沼泽湿地碳截获及温室气体通量对于人类活动(城市扩张和滩涂养殖等)、自然活动(潮汐和风暴潮等)及全球变化(酸沉降和外来植物入侵等)的响应。研究成果在Biogeochemistry, Environmental Research,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 Continental Shelf Research,《中国科学》、《环境科学学报》、《中国环境科学》、《地理研究》、《地理科学》和《生态学报》等国内外顶级刊物发表,得到国内同行的普遍认可并具有较强的研究优势,同时在国际上的影响也在逐渐扩大。福建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湿地研究团队也已成为我国在河口滨海湿地生源要素循环研究领域一支具有较大影响的队伍。本研究团队今后将重点开展河口潮汐湿地碳氮与硫、硅、铁和锰耦合循环的研究,继续开展河口沼泽湿地和红树林湿地碳平衡研究,明晰河口潮汐湿地的碳源汇功能,深入开展河口湿地生态保育及生态系统健康和生态服务功能维系研究。目前依托闽江口湿地生态定位观测站的科研项目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项目8项,近期发表核心论文20余篇,其中SCI论文5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