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中和技术微专业招生方案

发布者:孙杰 发布时间:2022-11-24 浏览次数:1256

地理科学学院、碳中和未来技术学院

碳中和技术微专业招生方案

 

一、微专业介绍

碳中和技术微专业面向国家碳达峰与碳中和以及福建省生态文明建设战略需求,依托地理学与生态学两个一级学科、福建省湿润亚热带山地生态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福建森林碳计量技术开发应用工程研究中心等国家级、省级科研平台,致力于促进学生跨学科、跨专业个性化发展,培养面向未来的新时代大学生。

通过碳中和技术微专业相关课程学习,使学生理解生态碳汇测算、碳排放核查等相关原理和基本方法,了解碳达峰碳中和重点任务与实现路径,掌握重点行业应对双碳目标的主要思路和策略,初步具备碳计量能力,能够解决碳计量过程的技术、模型与方法等理论与实践问题,逐步发展成为具有创新能力、行业引领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碳中和技术”微专业特色包括:(1)面向国家与区域重战略需求;(2)突出生态碳汇计量;(3)注重碳中和领域实操能力;(4)推进生态+地理学科融合,培养跨学科、跨专业人才;(5)整合相关领域精英团队。

二、培养目标

1. 掌握碳达峰碳中和相关概念与碳排放相关理论知识;

2. 从气候变化的角度了解实现碳中和目标的不确定性因素及如何通过技术与政策手段来克服这些因素;

3. 辨析碳汇与碳源的含义及机理,掌握森林碳汇、湿地、农业和海洋碳汇等的核算方法;

4. 掌握重点行业应对双碳目标的主要思路和策略,初步具备碳计量能力,能够解决碳计量过程的技术、模型与方法等理论与实践问题,确立核算边界、制定核算方法保证核算数据质量;

5. 了解碳中和与能源变革的背景与必要性,领会碳中和与能源变革的重要性和关键性,掌握能源行业应对双碳目标的主要思路和发展对策;

6. 了解实现碳中和自然解决方案中重要的理论框架、技术方法等国际学术前沿;

7. 通过实践课加强对课堂上所学的碳计量技术理论和应用的理解,增强运用所学的理论解决碳中和实际问题的能力。

三、培养要求

1. 本微专业修读总学分要求为15学分,学生在两年之内完成修读。学生修读完成并考核通过所有课程,经开设单位地理科学学院、碳中和未来技术学院审核后,报教务处审定并颁发碳中和技术微专业修读证明。

2. 福建师范大学碳中和技术微专业课程成绩由开设单位地理科学学院、碳中和未来技术学院管理,在微专业成绩单上显示开设单位。为了更好地探索微专业课程设计与人才培养模式,微专业课程成绩暂不纳入主修平均学分绩点计算,考核不合格不影响评奖评优和毕业资格。

3. 碳中和技术专业修读过程中,选择微专业的学生有学业情况变化等情形,学生可向开设单位地理科学学院、碳中和未来技术学院提出退出申请,经开设单位审核同意后正式退出碳中和技术微专业学习

4. 未修满碳中和技术微专业课程且已获得微专业课程学分的学生,如经选择微专业学生所在学院教学委员会审核批准,可认定为所在学院跨专业选修或通识选修学分。此外,取得微专业修读证明所获学分不再重复认定为主修课程学分。

四、招生对象及条件

1. 招生对象

面向本校大一、大二、大三级本科生招生,完成主修专业学习任务,学有余力者可报名。计划招生人数60人,所有符合报名条件者择优录取组建班级。

2. 选拔条件

1)热爱祖国,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政治素质;

2)综合素质高,具有较强的沟通能力、学习能力及团队合作精神;

3)主修专业成绩良好,平均学分绩点不低于3.0

4)对气候变化和碳达峰碳中和问题具有浓厚的兴趣;

5)对碳计量和评估技术有浓厚的兴趣,有意从事碳中和相关行业实践与研究;

6)具备基本的数理基础,能进行简单的编程与Excel操作能力。

 

五、学制

学制1年,总学分15分。

六、授课方式及时间

采取单独系统选课与单独编班,线下授课的形式组织教学课程一般安排在晚上或周末授课。

七、课程内容介绍

1. 碳中和通论

本课程是碳中和技术微专业中的基础课程,围绕碳达峰碳中和基础概念和基本原理,将该课程划分为10个模块,分析碳达峰碳中和的重点任务与实现路径,引导学生理解碳达峰碳中和气候变化的联系,认识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对应对气候变化的积极意义。同时介绍碳查、碳交易、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碳汇、碳捕集、碳利用、碳封存、碳标签、碳普惠等基本原理和相关概念,让学生深入理解碳达峰与碳中和,掌握低碳发展规划原则,了解低碳发展规划流程和内容,从而强化学生的低碳意识,让学生感受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国际担当,并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贡献自己的力量。

2. 碳中和与气候变化

本课程目标是促进学习者理解和掌握气候变化的基本概念、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了解目前国内外气候变化研究的发展状况,让学习者理解由于自然和人为原因造成的全球气候变化问题的实质以及人类如何应对全球气候变化问题。通过课程学习,对我国如何实现碳中和目标有一个整体的认识,同时从气候变化的角度可以了解实现碳中和目标存在的一些不确定性因素以及如何通过技术的手段来克服这些因素,最终实现碳中和目标。

3. 碳汇计量技术

本课程通过了解IPCC相关指南以及森林经营碳汇项目方法学、碳汇造林项目方法学、竹林项目碳汇计量与监测方法学、竹子造林碳汇项目方法学、林业碳汇项目审定和核证指南,了解碳计量仪器应用,掌握森林碳汇、湿地碳汇、农业碳汇、海洋碳汇计量碳计量过程的技术、模型与方法等,初步具备碳汇计量能力解决技术与实践问题的能力。

4. 碳源计量技术

本课程将通过区域碳排放统计核算、行业企业碳排放统计核算、产品碳足迹来探讨碳源统计核算方法。其中区域碳排放统计核算将以《2006 IPCC 国家温室气体清单指南》《省级温室气体清单编制指南(试行)》等一系列的碳排放核算方法为基础,了解能源活动、工业生产过程、农业、土地利用变化和林业、废弃物处理等五大领域的碳排放源及核算方法。行业企业碳排放统计核算层面,以国家发改委出台的电力、电网、钢铁、化工、电解铝、镁冶炼、平板玻璃、水泥、陶瓷、民航,石油天然气、石化等行业的《企业温室气体排放核算方法与报告指南》,结合目前更新的标准,研究不同行业的排放源及排放量统计核算方法。产品碳足迹层面,从全生命周期评价角度,探讨产品碳足迹计算中的排放源构成及计量方法。通过该课程的学习,帮助学生了解不同层面的碳排放来源及计量方法,对于碳达峰碳中和的排放源有初步的了解。

5. 碳中和与能源变革

本课程主要由5部分内容组成:碳中和与未来能源;消费侧的能源转型;能源供给革命;低碳能源产业的发展逻辑与未来方向;新贸易保护对我国能源产业及安全的影响。通过课程学习,了解碳中和与能源变革的背景与必要性,对实现能源革命与双碳经济的关键要素和科学理论有一个全面的了解,领会碳中和与能源变革的重要性和关键性;学习本领域国内外主要研究进展、发展趋势和热门研究领域,掌握能源行业应对双碳目标的主要思路和发展对策;了解新贸易格局对我国能源产业发展、能源安全等的影响。

6. 碳中和理论前沿

本课程坚持面向国际学术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邀请具有国际化学术视野的权威专家采取专题讲座的形式授课,聚焦近年来国际上提出的新理论、新方法等学术前沿和热点,从地质历史时期碳循环、陆地生态系统碳源汇格局与计量、碳源汇过程与机理、未来气候情景下碳源汇变化趋势等多个时间维度,系统梳理植物生物量碳、土壤有机碳、水体有机碳、微生物碳等不同生态系统尺度的碳循环关键过程和机理,使学生更多地了解实现“碳中和”自然解决方案中重要的理论框架、技术方法等国际学术前沿,培养学生跟踪世界科技前沿的科研情怀和投身国家重大战略的家国情怀。

7. 碳计量综合实验

本课程是碳中和技术微专业实践课程,是培养碳计量与碳中和技术应用人才的一门专业基础课。本课程根据碳中和技术微专业特色共设置六个方面的碳计量模块实验:林业碳汇项目测算模块、湿地碳汇项目测算模块、企业碳核查模块、低碳规划与碳达峰方案编制模块、碳市场交易模块和国土空间规划与碳中和模块。通过实践加强对课堂上所学的碳计量技术理论和应用的理解,增强运用所学的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培养学生实事求是、严谨的科学态度和良好的碳计量核算职业习惯。

八、招生时间安排及报名选拔方式

1. 招生时间安排

学生报名截止时间:2022126上午1200

招生面试时间:2022127

公布招生名单时间:20221210

2. 报名选拔方式

1)学生报名

学生自愿填写《碳中和技术微专业报名申请表》电子稿,于126日上午12:00发送到邮箱532439939@qq.com或打印纸质报名表交旗山校区科技楼16#地理科学学院、碳中和未来技术学院615室赖华红老师。

扫描碳中和技术微专业报名系统二维码(见下图)于12月6日上午12:00前完成线上报名。

2学院初审

根据学院自行制定的选拔方案,依据学生上一学年综合成绩从高到低进行专业排序,确定选拔名单。

3组织面试

学院对报名学生组织面试。参加面试的学生先进行3-5分钟自我介绍,然后回答评委提问,形成面试成绩(满分100

录取原则:根据碳中和技术微专业选拔计划数择优确定拟录取学生名单。

4)学校审批

教务处对拟录取名单进行复核并公示,公示无异议后确定拟录取名单。

 

附件(点击下载电子表填写): 碳中和技术微专业报名申请表.doc


附件:

“碳中和技术”微专业报名申请表

姓名

 

性别

 

出生日期

 

1寸

彩照

学号

 

学院、专业

 

身份证号

 

联系电话

 

家庭地址

 

辅导员姓名

 

辅导员电话

 

学习情况

平均学分绩点

 

专业排名

 

申请人承诺:

本人申请进 “碳中和技术”微专业学习,保证以上内容及所提交材料属实,并承诺录取后无故不退课、缺课

请手抄以上文字并手写签名:

 

 

                                         日期:          

 

学院遴选工作小组意见:

以上情况属实,同意申请人进入2023年“碳中和技术”微专业学习。

 

 

 

 

 

组长签字:                          日期:          

注:请126日上午12:00将报名表发送到邮箱532439939@qq.com或打印纸质报名表1旗山校区科技楼16#地理科学学院、碳中和未来技术学院615室赖华红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