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学学院、碳中和未来技术学院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选拔考核实施细则

发布者:孙杰 发布时间:2022-10-19 浏览次数:7089

地理科学学院、碳中和未来技术学院2023年博士研究生

招生选拔考核实施细则

根据《2023年福建师范大学年博士生招生简章》《关于做好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的通知》(师大研〔202234号)的安排和要求,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招生专业、导师及招生计划(招生计划30)

招生专业

招生导师

招生计划

地理学

2023年福建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19

生态学

11

注:1.实际招生名额由学院根据生源情况做适当调整。2.每位博士生导师每年的招生名额有限含本科直博、硕博连读、普通招考),考生务必在报名前与拟报考导师联系3.我院上述专业可招收“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考生,该计划单列,由学校统筹安排,择优录取,报名时须提供《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考生登记表》。

二、招生方式

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方式包括直接攻博(具体报名程序和方法另文发布)、硕博连读、普通招考三种方式,全面实行“申请—考核”招生选拔机制:

1.硕博连读:已修完规定课程,成绩优秀,且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和科研能力的本校在学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中择优遴选博士研究生的招生方式。

2.普通招考:面向符合报考条件的人员选拔博士研究生的招生方式。

三、选拔对象及报考条件

1.符合《福建师范大学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中规定的选拔对象和报考条件。

2.硕博连读考生报考条件:

1)年龄不得超过35周岁[198811日(含)后出生]

2)思想政治表现良好,遵纪守法,入学后未受过任何纪律处分;

3)修满一年级所有的学位课程学分,且平均成绩≥80分,无课程不及格记录;

4)考生英语水平需满足以下条件之一:

A.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考试成绩≥425

B.托福考试分数≥80

C.雅思考试综合分数≥6.0

D.在学术期刊上发表1篇(排名第一作者、第一署名单位为福建师范大学)具有创新性、与所学专业相关学术论文(录用)

3.普通招考考生报考条件:

(1)年龄不得超过35周岁[198811日(含)后出生]

(2)报考人文地理学、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城市与区域规划专业的考生,应届考生须发表1篇具有创新性、与申请专业相关的学术论文1(含录用通知),或发明专利1项;往届生须发表2篇(含)以上具有创新性、与申请专业相关的学术论文,发明专利1项,或在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期刊分区表中按大类分类的TOP期刊上发表1篇与本专业相关的学术论文,或在TOP期刊上发表2(物理排名前二名,第一作者为本人指导老师)与本专业相关的学术论文。

(3)报考自然地理学、自然资源学、水土保持、自然灾害学、生态学专业的考生,须在学术期刊上发表2篇(含)以上具有创新性、与申请专业相关的学术论文(应届生含录用通知)或发明专利1项,或在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期刊分区表中按大类分类的TOP期刊上发表1篇与本专业相关的学术论文,或在TOP期刊上发表2篇(物理排名前二名,第一作者为本人指导老师)与本专业相关的学术论文。

除特别注明外,以上所述论文、专利等成果均需物理排第一。

2022年开始“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外,不再招收非全日制定向就业博士研究生

四、报名

(一)网上报名

1.报名前,请考生务必充分阅读和了解学校和学院的具体报考条件。符合要求的考生于11210:00-1617:00前登录我校博士研究生网上报名系统报名并完成数据采集,逾时将无法提交。报名信息未提交或审核未通过者均视为报名不成功。网上报名成功后下载打印《福建师范大学2023年博士研究生报考登记表》(下称《报考登记表》)

凡不按要求报名、网报信息误填、错填或填报虚假信息而造成无法通过信息审核、资格审核、考核或录取的,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建议考生不要在报名的最后一天提交报名信息,以免审核不通过时没有足够的时间准备补充材料而影响报名确认。

(二)提交材料

考生于1119日前(以寄<>达时间为准)按照以下顺序向学院递交材料(所有提交的报考材料均不予退还,为便于考核需要,所有报考材料不得装订、胶装;邮寄者建议使用EMS或顺丰快递,地址: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县上街镇乌龙江中大道18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16号楼609办公室,收件人:林老师,电话0591-83465214)

1.《报考登记表》1份(双面打印,考生签名、人事<主管>部门签章(档案所在单位),填写注意事项及用章说明详见:研究生院→招生管理→文档下载→博士研究生报考填写注意事项)。

2.《专家推荐书》2(2名正高级职称专家各1)

3.学位证书复印件。《硕士学位证书》(在校生除外)、《学士学位证书》(无学士学位者除外)复印件各1份。在国(境)外大学、高等教育机构攻读正规课程所获学位证书,报名时均须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书》。

4.学历证书复印件。《硕士毕业证书》(非硕士学历教育者及在校生除外)、《本科毕业证书》(专科读硕除外)、《专科毕业证书》(专科学历者提供)复印件各1份。

5.应届硕士毕业生证明1份(应届生提供,校级部门用章)。

6.二代居民身份证复印件1份。

7.《现实表现情况表》原件1份。

8.本科阶段和硕士阶段成绩单(教务部门用章)

9.英语水平证明(硕博连读提供)。  

10.考生个人自述800字)。

11.科研成果目录(以第一作者取得的成果)

12.其他可以证明考生科研能力和水平的材料,包括课题、发明专利、获奖及学习工作中的获奖证书等(原件备查)。

13.近半年以来我校医院或三甲以上医院的体检报告(取得建议录取资格的考生提交)。


(三)报考材料审核

学院根据招考要求,于1130日前完成考生报考材料的审核并公布审核合格名单。

五、考核

(一)考核对象

考核小组根据评情况及导师推荐(导师根据招生计划按照不1:3的比例推荐),确定考核名单,按照不同学科分别组织考核。

(二)考核形式

1.考核形式

考核采用英语笔试和综合面试相结合的方式

2.考核内容

(1)英语笔试:内容包含专业英语阅读与翻译,占考核总成绩20%

(2)综合面试:包含英语口语、专业基础理论知识科研能力和综合素质,考核总成绩的80%。考核小组成员独立打分,去除1最高分和1最低分,取平均值作为考生综合面试成绩。考生的最终考核成绩笔试成绩综合面试成绩构成,60分为合格。

综合面试考核具体内容构成:

英语口语(10%):通过口语交流、现场专业外文文献阅读、翻译等方式进行考核。

专业基础理论知识(20%):通过对考生本科阶段和硕士研究生期间学习成绩和知识结构进行考核,了解考生的专业基础是否扎实。

科研能力(30%):通过对考生从事科学研究的经历、硕士学位论文的选题和撰写,以及硕士研究生期间取得的科研成果等进行评价,考核考生是否符合本专业的要求。

综合素质(40%):考生需准备6分钟PPT汇报,对已有知识背景或研究成果进行综述,包括学习研究计划。考核小组通过听取考生对本专业研究方向最新学术动态的了解,考核考生的逻辑思维、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独立开展科学研究的能力等,判断其从事科研的能力和是否在相关方向上具有进一步发展的潜力等。

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和心理健康测试

考核小组将对考生的思想政治品德(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工作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等方面)及身心健康状况进行考核,考核不作量化评价,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三)考核时间、方式

具体考核时间、方式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确定,并另行通知。

(四)录取规则

综合考生的笔试和面试成绩,以及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结果等做出培养潜质综合判断。依据考生报考的专业和导师,在招生计划内(除单列招生计划导师外,按照二级学科确定)依据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依次提出建议录取名单。在考核合格的考生中,如出现考核成绩并列,则按照综合面试考核成绩较高依次录取。如有考生放弃或招生计划动态调整,则按照总成绩和所报考导师,在考核合格者中从高分到低分增补录取。如所报考的导师已有拟录取的考生,考生可在报考专业内,申请调整报考导师。除单列招生计划的导师外,每位博士生导师在学校预下达的招生计划内,招生人数原则上不超过1人。

最终建议录取结果,将在学院网站公示5工作日

六、其他事项

(一)本细则由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其他未尽事宜以《2023年福建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关于印发<福建师范大学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闽师研〔202124)为准。

(二)学院咨询方式:0591-83465214yjsgeo@fjnu.edu.cn,学院监督电话:0591-22868238geo@fjnu.edu.cn


20221018

附件:报考博士考生自述.doc

      报考博士现实情况表.doc

      报考博士专家推荐书.doc

      科研成果目录.doc

      应届硕士生证明.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