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农林大学李永夫教授莅临我院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者:孙杰 发布时间:2020-12-24 浏览次数:673

1219日上午8:30,应地理科学学院、湿润亚热带山地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邀请,来自浙江农林大学的李永夫教授在仓山校区艺术地区102学术报告厅开展了题为“毛竹林土壤有机碳库演变特征与增汇减排调控技术研究”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吴福忠教授主持,自然地理学、自然资源学和生态学等专业的师生到场聆听。

李永夫教授采用理论结合实际的讲授方法,在介绍了土壤有机碳库研究重要性后,以其团队的研究案例为重点,详细讲解了长期集约经营对土壤有机碳库的影响、施肥对土壤呼吸的影响、生物质炭输入对土壤呼吸的影响、生物质炭输入对土壤N2O排放的影响。最后,李教授对研究进行了总结,提出了外源碳输入提高人工林土壤有机碳储量的微生物学机制。

在讲座过程中,李教授以饱满的热情和专业的角度介绍了他们的研究工作,并鼓励大家积极探索。在最后环节,相关专业的老师们就一些学术问题进行了探讨,师生之间也进行了简单的交流。总之,李永夫教授此次精彩的汇报,开阔了同学们的科研视野,打开了同学们的学术思维,最终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供稿/地理科学学院 陈哲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