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福建省“十三五”第一批中学地理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第五次集中研训活动

发布者:赖华红 发布时间:2019-01-25 浏览次数:1538

2019年1月17日至21日,我院举办的福建“十三五”第一批中学地理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第五次集中研训活动在三明列东中学举行。研训活动由该项目负责人刘恭祥副教授主持。研训活动包括地理新课程标准研读、地理微专题研讨、地理教师专业素养训练和地理教育教学野外实践考察等主题内容,学员们反映参加研训活动收获很大。

研训活动中,专家们的课程报告鞭辟入里、深入浅出,给学员们以很强的引领启示作用。安徽省蚌埠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地理教研员吴代峰特级教师做了题为《基于地理学科核心素养的认知、教学与测评》专题报告,指导学员结合地理新课标的研读全面深入理解地理学科核心素养的概念内涵,以及如何以培养地理学科核心素养为理论指引具体实施地理课堂教学实践。我院袁书琪教授做了题为《中学地理新课程与中高考》的专题报告,指导学员学习如何在地理新课程标准的要求下应对中高考的复习考试。厦门教育科学研究院地理学科教研员陈诗吉老师做了题为《高中地理微专题设计思路与案例》,指导学员厘清地理微专题概念、认识地理微专题教学在高考复习中的意义,明确地理微专题课堂教学的设计理念和设计思路,以及如何开展地理微专题课堂教学实践。三明市第一中学聂国先正高级教师做了题为《指向深度教学的地理微专题设计及其实施》,指导学员如何在课堂教学实践中训练学生构建地理思维地图,探索地理微专题深度教学的有效策略。我院教育硕士研究生冯月銮同学与学员们交流分享了自己课题的初步研究成果《主题式情境教学在地理微专题复习中的应用研究》。三明市教科所教研员陈德融高级教师做了题为《区域认知在中考试题中的考查》的专题发言,从三明市中考地理试题和福建省中考试题中有关区域地理的考查入手,强调区域地理复习的重要性及如何进行中考地理备考。

研训活动围绕地理学科特点多角度、多方位展开,内容丰富、形式活泼。学员们现场观摩了三明市第一中学高孝株高级教师执教的公开课《高三地理实践力微专题——地理考察类试题解题技巧与思路》,并进行了集中评课研讨,着重探讨了初、高中地理微专题设计的异同。林彩霞学员做了题为《对地理说题的认识》的讲座,从2018年地理高考试题37题入手,阐述了“什么是地理说题”、“地理说题说什么”、“地理说题怎么说”及“地理说题的意义”,为学员们下阶段要完成的说题任务开启了征程。学员们实地考察了福建省三明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和福建省三钢(集团)的炼铁、炼钢和轧钢生产车间以及展室,学员亲身感受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工业建设的辉煌成就,加深了对工业地理的理解与认识。

研训活动得到三明列东中学、三明第一中学和三明市中小学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领导和师生的大力支持。三明市中小学生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是2011年10月列入国家支持的20个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项目之一,实践基地负责人巫常清主任陪同学员们考察基地生活区、运动区、室内实践区、室外实践区和拓展区,并详细介绍基地在组织学生开展学工、学农、学军、体能训练、素质拓展等综合社会实践活动方面所做的开拓性工作。三明列东中学郑昌洋书记为学员们做了简要讲话,介绍了列东中学的发展历史、办学规模、办学成就和办学特色,特别是该校1995年创办的内地西藏班为发展民族教育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等国家领导人和省、市级领导的亲自关怀和指导。研训活动安排在三明市进行具有一定的示范教育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