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2018级地理科学类第一团支部开展“探乡村发展之道,寻美丽乡村之景”第二次团日活动

发布者:刘岩 发布时间:2018-12-11 浏览次数:323

2018年12月8日,我院2018级地理科学类第一团支部进行以“探乡村发展之道,寻美丽乡村之景”为主题的第二次团日活动。此次活动我们走进蔗洲村,探寻乡村建设之道。

活动中,同学们到达蔗洲村村委会,由党支部委员张兆鼎介绍蔗洲村的概况和悠久历史。蔗洲村地理位置特殊,位于福建师范大学与工程学院之间,是闽侯县2015-2017年度县文明村,目前户籍人口有3530人,占地4500亩。过去以种植甘蔗、水稻和茉莉花为主,经济比较落后,现因2001年大学城选址在此,推动当地由第一产业为主向第三产业转型。随后,党支部委员张兆鼎带同学们浏览并讲解了旗山湖的规划图,为同学们讲解了蔗洲村之后的主要发展方向。交流后,同学们与村党支部委员在村委会门前合影留念。

接下来,同学们分组以老人协会为中心进行实地考察。村两委十分重视老龄人群福利,连续9年在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春节等节日时,村两委会每年拨付专款90多万元用于男性60周岁、女性55周岁以上老年人节日福利费。通过向村民进行问卷调查及采访,发现在乡村治理中还存在着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

通过此次团立项活动,同学们在实践活动中学习到乡村是如何建设发展的,同时也认识到在乡村建设道路上我们还需要努力,为实现美丽乡村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