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2016级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团支部开展“世遗活态传承,助力乡村振兴——文化篇”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者:刘岩 发布时间:2018-12-11 浏览次数:326

2018年10月18日,我院2016级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团支部前往武夷山遇林亭窑址与武夷山风景名胜区展开以“世遗活态传承,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文化篇”团日活动。本次活动由2016级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团支部全体成员共同参与。

上午9,支部全体成员前往遇林亭——全国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宋代古窑址之一进行参观。团支委成员事先通过阅读书籍文献、请教老师、访当地手工艺人,对遇林亭出土的瓷器的制作过程与原理有了初步了解。在参观过程中,支部成员认真观摩地出土的宋代黑釉瓷、青瓷等器深入学习了解了陶瓷生产场地与生产工具的使用方法,被这些美妙绝伦的釉瓷深深吸引,对中国古代的瓷器艺术叹为观止,并针对中国瓷器艺术在当代的传承问题展开讨论。

下午1430,支部全体成员前往武夷山风景名胜区参观。这不仅是一次游览秀美山河的自然之旅,更是一场让人叹为观止的文化盛宴。支部成员首先探访了武夷宋街,古街有玉皇阁、彭祖山房、茶观、乡土寨等建筑,集茶文化、酒文化旅游文化一体。支部成员在陈松林老师的带领下感受到了具有浓厚的宋代江南风格的建筑,了解武夷山的茶文化、酒文化与瓷器文化。随后,支部成员来到了武夷春秋馆,这是一个全新模式的体验馆,采用传统展陈手法与现代多媒体技术相结合的方式,将彭祖开山、幔亭招宴、汉武帝封禅、理学大成等武夷山的重大历史事件展示前来参观的游客,让支部成员们重温“武夷春秋”,赞叹于武夷山所散发的博大精深的文化魅力。

在此次团立项活动,团支部全体成员被武夷山传统文化展现出的文化魅力深深吸引,并引发了成员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手工艺传承与保护的思考。运用创新性思维,为武夷山地区的文化氛围保护提供建议,进一步体现了成员对当代传统文化继承与弘扬的责任与担当。

(供稿:王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