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2016级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团支部举办“世遗活态传承,助力乡村振兴——自然篇”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者:刘岩 发布时间:2018-12-11 浏览次数:296

2018年10月15日至17日,我院2016级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团支部在武夷山自然保护区中展开以“世遗活态传承,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自然篇”团日活动。本次活动由该支部全体成员共同参与。

武夷山自然保护区以山貌雄伟和生物多样性而闻名于世,被称为“天然植物园”,据调查记载,该地已定名的高等植物多大2000多种,低等植物840种,是整个欧洲大陆的七倍,此外,珍惜特有物种众多,是国家重点保护区。活动展开之前,团支委成员率先通过网络、图书馆等途径,阅读大量文献资料,对武夷山的基本情况有了初步的认识。并对支部成员进行分组,明确具体实习过程中各组成员需要完成的调研任务。活动进行过程中,我支部全体成员在刘强老师的讲解下辨识了武夷山自然保护区中的多种自然植被,结合所学,对武夷山的植被的多样性、地带性、复杂性有了更直观生动的认识,并围绕武夷山自然保护区的植被垂直分布情况及自然遗产保护展开探讨。与此同时,在陈志强老师与陈松林老师的带领下,挖采了多个土壤剖面,对于五大成土因素对土壤的影响有了更深切的体会。在此期间,支部全体成员一起参观游览了武夷山博物馆以及珍稀植物园。通过丰富多彩的图片与标本,感受到了武夷山世界自然遗产的魅力。

本次团立项活动,通过团支部的精心组织及老师的耐心讲解,不仅为支部成员提供了一个理论实践相融合的机会,也进一步加深了成员对地理学科的区域性与综合性特征的理解。活动结束后,支部成员将分组调研的资料进行汇总讨论,运用地理学科思维,为武夷山自然保护区的自然遗产保护与合理开发利用提供建议,进一步彰显了成员学以致用、服务社会的精神。

(供稿:王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