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在实践⑨ | 赓续晋商精神,传颂故里新篇

发布者:詹红燕 发布时间:2024-02-22 浏览次数:1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晋商精神,感悟青年使命担当,近日,我院“寻迹晋商”社会实践队以“赓续晋商精神,传颂故里新篇”为主题前往山西省太原市晋商博物馆开展寒假社会实践活动,通过沉浸式学习探索晋商文化,了解晋商精神内涵,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1


实践队首先前往太原市晋商博物馆参观学习,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实践队成员走进御书楼,学习了有关晋商的文献资料。在此过程中,讲解员对晋商文化的讲解让实践队成员了解到晋商是中国历史上最重要的商业群体之一,他们追求商业发展的同时也注重慈善事业的推动,形成了独特的商业道德和企业家精神。




2


随后,实践队成员参观了《天下晋商》专题展。《天下晋商》专题展主要分为序厅、晋商源流、海内称雄、汇通天下、万里茶道、晋商精神六个部分,概述了晋商发展的重大事件和成果,全面再现了晋商纵横欧亚九千里、称雄商界五百年的辉煌业绩,多角度展现出“诚实守信、开拓进取、和衷共济、务实经营、经世济民”的晋商精神。在“天下晋商”展厅,实践队成员被博物院中展示出的晋商崛起发展的深厚基础、称雄海内的辉煌历史、汇通天下的商业奇迹、万里茶道的艰难玉成、经世济民的家国情怀所吸引。在讲解员的解说带领下,实践队成员循着明清晋商足迹,体会晋商风骨,为山西厚重的文化而自豪。




3


最后,实践队成员跟随讲解员的脚步,参观了《热血山河》专题展。热血山河展厅中的一场场重大战役、一件件历史实物、一幕幕英雄事迹生动展现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山西军民浴血奋战、拼搏不息的壮阔史诗。




4


除了常规展览,晋商博物馆还设有互动体验区,让参观者更深入地了解晋商文化。实践队队员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前往梅山与勤远楼进行互动体验。在勤远楼,实践队成员沉浸式参观了晋商开辟的“万里茶路”路线图。一个个地标城市逐一跳跃呈现,汇聚成了这条影响颇远的商路,呈现出中国古时的商贸传奇。沉浸式展览为实践队的晋商之旅画上完美的句号。



穿越过沧桑历史,回眸晋商五百年。通过本次社会实践,实践队成员不仅深入了解了晋商发展历程,更体会到了诚实守信 、义利结合 、开拓创新、敬业进取、和衷共济的晋商精神。在新时代伟大征程中,晋商之魂必将璀璨,晋商精神必将发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