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在实践⑧ | 寻访革命足迹,传承红色基因——我院学子赴莆田市闽中革命红色基地开展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詹红燕 发布时间:2024-02-22 浏览次数:10


闽中地区是福建省第一批建立中共地方组织的地区,是闽中红色斗争的指挥中心,有着光荣的革命历史。

为深入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传承红色基因,近日,我院“闽中红色精神守护”社会实践队前往莆田市闽中革命司令部和闽中革命史纪念馆开展主题为“寻访革命足迹,传承红色基因”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重温峥嵘岁月,传承革命精神

实践队成员首先来到莆田市大洋乡闽中革命司令部参观学习。闽中司令部陈列馆内设置三个展厅,第一展厅介绍1926年至1934年闽中革命历史,第二展厅介绍1934年创建闽中游击区至1945年全国抗日战争胜利的闽中革命斗争史,第三展厅介绍1945年至1949年解放时期闽中革命斗争的情况,通过不同的时间段向参观者讲述着闽中革命的风云变幻和历史的悲壮沧桑。通过参观,实践队成员全面了解了闽中地下党的红色革命历程,从而不断传承闽中红色基因,守护闽中红色根脉。


实践队员肖奕:通过这次社会实践,我对闽中革命前辈们的革命道路有更加深刻的了解。作为新时代青年,我将进一步传承传统红色精神,弘扬现代主旋律,增强社会责任感,培养正确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重走红色基地,弘扬斗争精神

随后,实践队成员前往闽中革命史纪念馆开展参观学习。闽中革命史纪念馆被设为福建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首批省级党史教育基地。馆内按“五四运动、土地革命、三年游击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五个不同时期闽中革命斗争历史进行布展。实践队成员从馆内的照片和文物中细致了解到闽中人民反抗外来侵略和封建统治的斗争历史,感受到革命志士不怕牺牲、坚定信念的斗争精神。

在参观学习后,实践队成员表示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应不断追寻红色记忆,守护红色遗址,使光荣的革命传统和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成为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