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听木兰溪,礼抒兴化情”实践队③ | 寻根问底润心田,挺膺担当共作为

发布者:詹红燕 发布时间:2024-02-21 浏览次数:1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夯实生态文明建设的根基,了解木兰溪治理通过哪些具体措施让“水患”变为“水利”,近日,我院“风听木兰溪,礼抒兴化情”实践队前往莆田市木兰溪畔、莆田市图书馆、莆田市博物馆等地开展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探寻这条充满生机的河流背后故事,在书籍与文物中寻找答案。


徜徉书海,学习科学治理

在莆田市图书馆,实践队成员翻阅了有关木兰溪的文献和资料,进一步加深了对这条河流的认识。在莆田县志中,实践队成员了解到近千年来木兰溪水患的严重性,同时也感受到了治理木兰溪水利工程的迭代发展。对木兰溪的治理不单单是治理木兰溪的洪涝情况,更要保护好当地的生态环境,并利用好这宝贵的水资源进行可持续发展。实践队成员深深体会到了各代莆田人民对于环境保护和水资源管理的不懈努力。

随后,实践队成员交流讨论了从书中了解到的知识,分享了自己对不同治理方法的见解。通过查阅资料,实践队成员了解到20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木兰溪开工仪式上提出“造福人民”的总目标,坚持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不断推进对木兰溪的持续治理和对生态环境的深入保护。




聆听脉搏,感悟历史文化

在查阅相关资料后,实践队成员前往莆田市博物馆,参观关于木兰溪的许多珍贵资料和文物陈列。每一件展品都仿佛在述说着木兰溪的生生不息,同时也记录了历史上对木兰溪治理的相关工程,充分展现了莆田人民治理木兰溪的悠久历史和古代劳动人民对水患治理的独到见解。实践队成员希望通过探寻木兰溪的历史,不断宣传尊重自然、顺应自然的理念,号召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保护绿水青山,共建共享美丽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