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听木兰溪,礼抒兴化情”实践队② | 功在当代焕新容,利在千秋开宏篇

发布者:詹红燕 发布时间:2024-02-20 浏览次数:10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同志在闽工作期间对生态保护工作的先行探索,近日,我院“风听木兰溪,礼抒兴化情”实践队前往莆田市木兰溪治理展示馆开展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追往昔足迹,探生态蝶变

木兰溪治理展示馆建筑面积约一千三百平方米,展示馆采取情景展现、展览展陈、现场讲解等方式,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福建木兰溪的先行探索和实践经验,充分展示木兰溪流域综合治理生动实践成果。

讲解员为实践队成员介绍了“雨下东西乡,水淹南北洋”这句当地人民熟悉的谚语。由于木兰溪流程短,上下游落差大,导致上游下大雨后的短时间内,位于下游的兴化平原就会迅速被洪水淹没。展厅内陈列的大木桶和挡水的门槛,是曾经人们逃灾的重要工具。在了解到这些历史后,实践队成员由衷感慨曾经的木兰溪给莆田地区的人民带来难以磨灭的灾难。

跟随讲解员的步伐,实践队员来到了模拟河道剖面前。“由于处在沿海的淤泥地质带上,因此在淤泥上筑堤如同在‘豆腐上筑堤’,堤坝极易被洪水冲垮……”讲解员从地质因素、经济社会因素以及技术因素多方面介绍修筑木兰溪防洪堤坝的困难。通过讲解员的生动讲解,实践队成员深刻领悟到了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的习近平同志对于木兰溪治理的科学决策、严格把关。

馆内3D剧场的视频绘声绘色地呈现了“变害为利,造福人民”的木兰溪治理生动实践。一幅幅珍贵的影像,一件件生动的文物,无不诠释着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木兰溪畔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为莆田人民带来切切实实的民生福祉。



发挥青春力量,践行治水精神

参观结束后,实践队成员与木兰溪治理展示馆馆长陈瑞椿及讲解员围绕木兰溪治理历程与流域生态环境等进行了交流。陈馆长向实践队成员们介绍到,木兰溪已建立健全“立法+执法+司法”多维生态法治护航机制,这为新时代木兰溪的综合治理与生态建设保驾护航。同时,木兰溪治理展示馆作为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将会进一步拓展提升木兰溪治理方案,朝着更加绿色、生态、系统、法治的方向发展。随后,实践队成员发表了自己的感想,表示要将木兰溪治理精神内化于心,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展现青年担当,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