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在实践⑥ | 探八闽文脉宝库,寻纸上刀光剪影 ——我院剪影匠心实践队赴福建多地开展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詹红燕 发布时间:2024-02-19 浏览次数:10


山魂海韵,交织出福建剪纸的“山海情”;刀光剪影,传承着闽人智慧的“福文化”。福建剪纸南北兼容,既有北方的粗犷朴素,又有南方的秀美灵动,成为八闽文化艺术宝库中的靓丽瑰宝。为深入挖掘福建剪纸非遗文化,传承创新福建剪纸艺术,近日,我院“剪影匠心实践队”赴福建多地实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剪纸花”剪吉祥意,坊巷间续莆仙情

穿梭后街霓虹的灯光,走过坊前迂回曲折的小巷,实践队员前往福建莆田兴化府历史文化街区,寻访非遗传承人蔡明辉老师。

莆田剪纸又称“剪纸花”,多用作节俗的礼品花和贡品贴花,技法上多采用“剪”, 既古朴又简约。其中常见“聚宝盆”和“财丁贵”花样,展现了莆仙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望。





在墙上,实践队成员发现了一幅“与众不同”的作品——《同根同源》。作品融入对联元素“两岸一家亲,闽台亲上亲”。蔡老师介绍道,这幅作品创作于闽台文化交流周之际,闽台两地同根同源,两岸乡亲心近情浓,他希望通过小小的剪纸作品表达对民族复兴、两岸发展、美好生活的期盼与期待。

随后,实践队员在蔡老师的指导下深入学习了剪纸的理论知识和基本技法的五要素,掌握了制作剪纸过程中需遵循的“三先三后”原则,并开展创作实践,剪制了各具形态的窗花样式和立体的“春”字,深刻感受到了传统剪纸技艺中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与价值情感。

Part

01

 — — — —


匠心传承半世纪,刻纸花灯见辉煌

在泉州市鲤城区花巷工艺大院8幢的花灯艺坊里,一年到头总是忙忙碌碌。这里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泉州花灯市级传承人、泉州市工艺美术大师林守明和儿子林伟忠的工作室。近日,实践队成员来到泉州,拜访非遗传承人林守明老先生。

泉州刻纸是南方剪纸流派中具有代表性的一种。不过,与其他地方剪纸的不同是,艺人们更多时候运用的是刻的技法,采用刻刀进行雕刻绘制,多用阴刻,图案相沿成习、线条纤细、形象逼真。林老师介绍到,泉州艺人将刻纸技艺和料丝艺术相结合,应用到花灯中,形成了极具特色的泉州刻纸灯。

实践队成员认真学习泉州刻纸的刻刀使用及基础技法,在老师指导下亲自体验“福”图案与“龙”图案造型窗花的刻制,深刻体会了泉州刻纸古朴典雅的形象造型和深远的立意。


— — — — — 


刀尖流转剪纸情,融合创新艺术行

离开泉州,实践队成员前往厦门市思明区以乐剪纸艺术馆,向福建籍当代剪纸艺术家以乐老师学习剪纸文化。以乐老师的作品偏向现代化,体现了剪纸文化在日新月异的时代中的与时俱进。


剪诉神韵,纸寄情怀。在与队员的交流中,以乐老师表示,剪纸从技艺上升到艺术的高度,是需要对各种剪纸技法进行内化并结合审美情趣的提升,这也是从“手艺人”到“艺术师”的蜕变过程。作为艺术品的剪纸作品,最终所要实现的就是能够启迪人的思考,激发人们对美好的期待与向往。

创新是剪纸艺术未来发展的重要课题。只有当创作者对世界足够了解,形成属于自己的一套价值体系和知识框架之后,才能够更好地把握时代的脉搏、体悟当代人的审美。

— — — — — 


承匠心智慧,绘时代精神

在寻访老中青三代手艺人剪纸故事的同时,实践队成员深入思考当下剪纸技艺传承遇到的问题,深入社区积极开展剪纸艺术宣传推广,积极探索剪纸艺术传承创新的可行举措。

— — — — — 



队员感受

实践队员洪怡涵:通过本次实践活动,我们学习到了剪纸的历史、技艺和文化内涵,深入了解这—传统艺术的独特魅力和价值。同时培养了我们的创造力和创新意识。

任何一门艺术都不是独立存在的,也不可能“与世隔绝”,关起门来,走自己的路。与时俱进,传承创新,方能不断为福建剪纸艺术注入崭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