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在实践⑤ | 我院“蜀风雅韵,川流不息”实践队赴四川成都开展寒假社会实践

发布者:詹红燕 发布时间:2024-02-19 浏览次数:10


 “生旦净末丑,昆高胡弹灯,唱念做打舞,手眼身法步”——川剧是中华梨园中一颗璀璨耀眼的明珠。为走进巴蜀戏剧,弘扬巴蜀文化时代价值,近日,我院“蜀风雅韵,川流不息”实践队赴四川省成都市川剧艺术博物馆开展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川剧初探:洞悉众生百态

实地调研前,实践队成员通过线上方式发放了川剧相关调查问卷。通过前期的调研,实践队认识到川剧基础教育和普及工作存在一定的不足。但尽管如此,川剧作为一门古老的传统艺术形式,仍然展现出强大的吸引力和生命力。


  艺海拾贝:追寻川剧足迹

进行问卷调查后,实践队成员前往位于四川省成都市的川剧艺术博物馆。博物馆中陈列了的川剧面谱和服饰展示了川剧的悠久历史渊源和独特艺术风格,展现了中国传统戏曲艺术的魅力。通过参观展陈,实践队成员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和精湛艺术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体会。


队员感想

徐玮:成都川剧博物馆在经历了扩建之后,与周围车水马龙的都市生活形成了强烈对比。让人暂时脱离了城市的喧嚣,浸没在川剧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中。博物馆主要以脸谱为主,这也是我第一次系统了解川剧,了解川剧艺术发展的历史和现状。



  身临其境:品味川剧韵味

随后,实践队成员在川剧艺术博物馆内观看了川剧表演,与台上的演员进行了互动。在现场,实践队成员体验到了技艺精湛的川剧表演,无论是服饰的材质、颜色还是装饰,都体现了四川地区独特的审美风格。川剧中的变脸技艺精彩绝伦,表演手法大体分为三种“抹脸”“吹脸”“扯脸”,使观众惊叹不已,正如歌词所述“说时不迟那时不慢,难者不会会者不难”。

队员感想

常帼蕊:走进剧场,才发现这里与外表的古色古香不同,尽显现代气息。但是演员们的服装和表演还是仍旧保留着传统的魅力。只有在川剧现场,才能真正感受到川剧的魅力,原来川剧不止有变脸和喷火,还有水袖、滚灯等经典技艺



  网络传播:引领青春风潮

参观博物馆后,实践队成员通过新媒体平台发布了川剧宣传视频。视频以“川剧是什么”开启,川剧是一方文化,是人民的心声,需要我们代代相传。视频以“川流不息”收尾,展现了新时代青年对川剧的美好祝福。




队员感想

陈姿怡:在社会实践前,我对于川剧的认识只停留在变脸上面,对于更加深入的词曲唱腔、唱念做打和背后深刻的文化蕴意知之甚少。川剧和许多传统戏剧一样被遗忘在时代前进的步伐中,以至于可能很多人都不了解川剧近几年的发展。近些年川剧在众多保护措施下向现实生活靠近,这也是我们实践队发布宣传视频的原因,我们想要号召更多的年轻人关注喜爱这一项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