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返家乡,筑梦正当时——我院2024年大学生寒假“返家乡”系列社会实践活动纪实

发布者:詹红燕 发布时间:2024-03-02 浏览次数:1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宗旨,引领青年学子在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社会服务、卫国戍边等各领域各方面工作中争当排头兵和生力军,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强国建设的伟大征程上,用实际行动在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中贡献青春力量,我院组织开展2024年大学生寒假“返家乡”系列社会实践活动。

接下来和迪可宝一起看看地科学子的寒假实践故事~


热心服务暖人心,平凡窗口显真情


杨瑞雪

为进一步改善厅堂环境,提升服务体验,认真落实“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切实增强主动服务意识,对服务精益求精、精细雕琢,以及在过年期间更好的服务老年人,解决老年人“取钱难、办业务难的问题”。从2023年开始,重庆市农村商业银行组织了这样一个厅堂志愿服务活动,在深耕市场的过程中,不仅树立了良好的口碑,提高了服务质量,同时提升了老年人这样一个弱势群体的幸福感。

很荣幸在2024的寒假加入了重庆市黔江区阿蓬江镇返家乡志愿服务活动的队伍中,为了促进活动的顺利进行,对主要人员进行了大致培训,让志愿者们了解自己应该做什么,应该怎么做,并调整到自己最佳的状态进入到服务活动中去。在近15天的活动中,每天早上十分钟的晨会是必须的——总结昨天的不足,规划今天的目标,突破每天的成绩,树立今天充满活力的自己。同时也举行了很多的活动,在每一次的赶集活动中,我行都会举行舞狮表演、抽奖送大礼活动。而作为志愿者的我们,在活动中充当着维护秩序、规则讲解、运送物资的任务,在这个活动中我了解到,此次活动不仅是银行为了提升业绩,更是要在年底感谢回馈新老顾客。

主动服务,解决问题,群众满意,是我们此次实践服务活动的宗旨。佩戴志愿者胸章,在大厅里有志愿者们贴心为顾客讲解相关业务,答疑解惑的背影;在银行门口,志愿者们为每一位进行的顾客端上了一杯冬日里的暖茶,驱寒送暖,为每一位来银行的顾客带来宾至如归的幸福感与满足感;在自动存取款机器前,也有专门的志愿者为其服务,让老人不再惧怕机器,为老人带来最为直接的便利。新年新气象,为了迎接春节的到来,志愿服务团队巧立心思,为每一位来行甚至经过的路人都送上了春联与福字,这大大提升了人民的获得感与满足感。

通过此次实践活动,在提升别人幸福感与便利的同时,我真正感受到了家乡的发展与变化,银行的专业程度、服务体验在升级,人民生活的满足感、舒适度也在升级。作为志愿者,在完成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我也体会到了社会的冷暖,不再是生活在象牙塔的孩子,而是真正成长成了能够独当一面的大人,希望下次还能有机会能为厅堂志愿者!



创文巩卫返家乡,守护家园力践行


章晨悦

指挥交通是一项既重要又有意义的社会实践活动。在寒假期间,我在家乡参与了一次指挥交通的社会实践活动,我为城市的交通秩序做出了贡献。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通过国家卫生县复审为目标,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的基础上,配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暨常态长效巩固国家卫生县工作的十四个片区及各乡镇,组建创文巩卫志愿服务队伍,通过采取网格化志愿服务模式,全覆盖无死角,设定每周三、周五为集中志愿服务日,常态长效在责任片区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包括路口路段,小区,窗口服务等,形成各单位各系统人人都是志愿者、到处可见志愿服务行动的喜人局面。

在这次社会实践活动中,我们选择了一个车流量比较大的路口进行指挥交通。活动开始前,我先进行了一次简单的培训,学习了如何正确地手势指挥车辆、如何保证交通顺畅等基本知识。随后,我们分成几组,分别负责不同方向的车辆指挥工作。

在活动过程中,我发现指挥交通并不容易,需要具备一定的耐心和技巧。面对来往的车辆,我需要保持镇定,不能慌乱;需要站在车辆流向的最前端,利用明确的手势指引车辆行驶方向;需要时刻保持警惕,注意周围环境,确保交通安全。

通过这次社会实践活动,我不仅提高了自身的交通指挥能力,更加深了对交通管理的认识。我意识到,交通秩序的良好与否关系到整个城市的运行效率和居民的生活质量。只有每一个人都能够主动遵守交通规则、文明驾驶,才能共同营造一个安全、有序的交通环境。

最后,我感谢这次社会实践活动给我带来的收获和体验。我将继续努力,为城市的交通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让城市的道路更加顺畅、交通更加安全!




青春无限好,奋斗正当时

地科学子以实际行动

诠释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以青春之姿奔赴家乡

用青春力量建设家乡

在服务社会、服务人民中

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