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批第三个福建省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发布者:孙杰 发布时间:2024-01-27 浏览次数:10

近日,福建省科学技术厅公布第二批福建省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批准认定建设名单,我校成功申报获批建设单位,是福建省唯一入选高校。至此,上杭山地森林碳汇福建省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成为继三明森林生态系统与全球变化福建省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闽江河口湿地福建省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后,第三个获批建设的省级野外站。

据悉,上杭山地森林碳汇福建省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面向国家碳中和战略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试验区(福建)建设的迫切科技需求,依托世界首创的双塔移动通量观测平台,通过涵盖大气-森林-土壤多个圈层的站点观测、控制实验、遥感反演和数值模拟的“空---地”立体观测和全方位研究体系,从点到面的空间分布格局上精准揭示山地森林碳汇潜力,以期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山地森林碳汇成果。我校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陈镜明教授担任站长。

此次申报工作经初审、专家评审、答辩陈述等多轮筛选,最终从8家参评单位遴选3家进入建设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