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林雪平大学David Bastvike教授莅临我校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者:赖华红 发布时间:2018-10-23 浏览次数:572

2018年10月18日下午,瑞典林雪平大学David Bastvike教授应邀来我院参观访问,开展题为“内陆湖泊水生生态系统碳过程与碳通量”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仝川教授主持,自然地理学、生态学和人文地理学等多个专业的师生参加了讲座。

David Bastvike教授从内陆水体温室气体动态和通量概述、通量背后的过程、未来研究的挑战、对全球重要性、潜在的研究方向五个方面来进行详细介绍。首先,教授指出所有的温室气体排放(自然和人为)对温度的反馈十分显著,并且内陆水体中的降解也会产生温室气体,这些气体出现在水体的多个方面。紧接着,David Bastvike教授用多张图展示了二氧化碳及甲烷的来源、数量以及它们对温度的影响。然后指出了未来研究的挑战:反向通量研究、变化性通量调节以及环境变化引起的反馈。接下来,教授用大量的图表和数据说明了水体温室气体通量对全球的重要性。最后,David Bastvike教授展示了研究内陆湖泊的方法与设施,并且指出了内陆水域会排放大量温室气体、改进量化需用时空测量、预计对气候有反馈影响、创新科研方法的重要性、温室气体研究的吸引力等五点结论。

讲座结束后,老师和同学积极David Bastvike教授进行交流讨论。

David Bastvike教授在仝川教授等陪同下参观重点实验室

David Bastvike教授讲座会场

                (供稿/地理科学学院 张志强)